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外縱火 六青年落網


放大圖片

■一名疑人昨被押返立法會現場重組案情。小圖為當晚垃圾桶焚燒情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有人自稱本土派「勇武前芋v 一人現場重組案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友光、杜法祖)激進「本土派」分子在本月初立法會恢復二讀辯論《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流會後當晚,涉將改裝壓縮氣體罐投擲進立會示威區內一個垃圾桶縱火引發爆炸。警方經深入調查鎖定目標疑人,昨日在全港多處地點拘捕6名涉案男子,包括大專生。消息說,有人自稱屬於本土派組織「勇武前芋v,其中一名疑人昨被押返立法會現場重組案情。警方強烈譴責事件,指有關行為罔顧法紀及他人生命安全,並強調警方有足夠能力及決心打擊此類嚴重罪行。

被捕5名男子分別為18歲姓陳、19歲姓葉、19歲姓周、22歲姓楊及22歲姓吳。他們有人是大專生,有人則報稱無業。據悉姓楊疑犯是有「佔中輔警」之稱,就讀樹仁大學的楊逸朗。他曾在早前反版權法集會圍罵社民連主席梁國雄。警方昨晚在信德中心再拘捕1名24歲姓林男子,他報稱為裝修工人。據悉,他在案中相信是負責購買火酒及報紙等犯案工具,因涉案已被警方列為通緝人士,昨晚7時許,該男子從澳門乘船返港,在信德中心港澳碼頭甫入境即被捕。該6名涉嫌「串謀縱火」的被捕者將被通宵扣查,警方不排除稍後再有人被捕。

天眼拍下疑人全穿鯊魚裝

消息透露,疑人當日犯案過程被立法會的「天眼」拍下,當時他們全部穿上俗稱「鯊魚裝」的有帽風褸,戴口罩,逃走時經由添馬公園離開現場。因公園並無「天眼」設置,故警方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調查後一度未有進展。

其後,警察總部刑事情報科及新成立的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科」)加入調查,在舊灣仔警署利用警隊超級電腦,日以繼夜透過網絡及人物資料追蹤涉案者,終於鎖定案中疑人,至近日將其中5人拘捕。

警指犯案者有組織有預謀

警方港島總區刑事部警司吳偉漢昨日表示,相信該5名日間被捕的男子涉及本月9日晚上,立法會大樓示威區的縱火案件有關,該批疑犯是有組織及有預謀,當日破壞大樓外一個火警鐘,將一件易燃物體點茷嵷葍i垃圾桶中引爆,造成火警及爆炸。

昨日下午3時許,港島總區重案組探員帶同其中一名疑犯返回立法會外現場,該名疑犯身材瘦削,身穿灰色外套、牛仔褲及波鞋,被黑布蒙頭及身纏鐵鏈。立法會大樓外示威區昨日午飯時段後已開始封鎖,疑犯由探員陪同乘車抵達,沿途有探員引路及問話。

疑犯先被帶到示威區通往添美道的天橋,相信是向探員講述當日進入犯案現場的路線,隨後再到示威區放置垃圾桶的位置,有探員沿途用攝錄機進行錄影,整個重組過程歷時約1小時,完成後疑犯即被探員押返警署繼續扣查。

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六十條「摧毀或損壞財產」列明,任何人無合法辯解而摧毀或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意圖摧毀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摧毀或損壞,即屬犯罪,而用火摧毀或損壞財產而犯本條所訂罪行者,須被控以縱火,一經循公訴定罪,可處終身監禁。

相關新聞
立會外縱火 六青年落網 (圖)
特首:嚴肅處理暴力違法行為
「勇武前芋v街頭屢生事端 (圖)
話你知:當晚爆炸嚇走集會者
激進分子屢煽他人使用暴力 (圖)
各界譴責反對派煽青年做炮灰 (圖)
立此存照:訟工多黨稱「惡作劇」 淡化縱火惡行
政經人語:「無良政客 請放過無知孩子」
追擊黑金雙丑:受益「黎水」 長毛呃人 (圖)
長毛作供拒合作對話摘錄 (圖)
證明書發出日期「時光倒流」惹質疑 (圖)
作供閃縮屢拒答 梁國雄疑「心有鬼」
錢拆細存私人戶口 王學今做法違守則
李卓人涉「飲肥水」屢代黎出頭 (圖)
特寫:黎稱年年「放水」 阿人「唔夾口供」 (圖)
李卓人為壹傳媒出頭事件簿
特稿:玩語言偽術 「扮矮仔」圖過骨 (圖)
「扮矮仔」對話摘錄
鄺保羅:「佔」釀撕裂分化 失理性包容 (圖)
創科局「滿月許願」:公私合作發展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