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玩語言偽術 「扮矮仔」圖過骨


放大圖片

■葉國謙在聆聽會議上質疑李卓人的解釋。資料圖片

網上密件披露工黨李卓人(阿人)收受「黎黑金」證據確鑿,事件曝光後,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研訊期間,多位委員雖就李卓人以個人名義收取黎智英巨額本票的行為,提出連串疑點,但李卓人則以「沒有了解到」、「考慮不周詳」、「敏感度不足」等語言偽術迴避,更圖「扮矮仔」自認「疏忽」為由搪塞過去,對證據確鑿的個人問題卸膊。

阿人死撐「有太強公家意識」

利監會的調查報告研訊逐字記錄顯示,委員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在研訊期間曾向李卓人指出,李卓人身為資深議員,平日經常批評他人申報不足,理應清楚申報制度;如果黎智英的「捐款」是給工黨,李卓人應盡快存入工黨戶口才合常理;而有關款項若確實是給予工黨,黎智英作為一個在各方面投資有道的人,理論上亦一定不會隨便給任何人。他更追問李卓人,大可即時將金錢轉入工黨,質疑李卓人是否認為工黨跟李卓人的戶口混成一體,變成個人戶口跟工黨戶口一樣。

李卓人就此承認金錢是存入他戶口,但稱「可能我自己從來都沒有私人利益這個觀念」,所以「沒有想過我自己私人要申報」,處處強調自己有「太強的公家意識」,才沒有意識個人或工黨,但錢經他戶口存入是「敏感度不足」。他又否認將個人與工黨戶口合二為一,稱當時決定等待將50萬元捐款撥予由工黨開設、名為「綠色工社」的環保回收社企作為種子基金,但又沒有想到「綠色工社」的戶口拖延這麼久。

辯稱不明抬頭為何是自己

另一位委員林健鋒亦提到,工黨過去亦收過不同人士的捐款,何以該次特別寫給李卓人個人,而非寫給工黨。李卓人稱,「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何捐款人當時是寫給我自己的名字,所以我便立即與工黨討論,說我現在收到這張支票。」至於捐款人用上他自己做抬頭,只謂「沒有了解到」、「不明白」搪塞過去,完全迴避追問。

委員陳婉嫻則提到,李卓人聲稱已內部通知工黨捐款事宜,卻全無文字記錄,工黨作為一個組織難以信服。李卓人則「扮矮仔」稱,「如果現在回看,當然是我們考慮不周詳,而且對於造成疑慮,工黨亦已向公眾致歉,我承認我們在這方面的考慮不周詳。」他又謂工黨是「經一事,長一智」,聲稱當時多考慮發展問題而忽略了程序云云。

開會無記錄稱不理想

另一位委員易志明則指出,「工黨第二屆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記錄」談到「李卓人與其他常委討論現時輿論情況」(秘密「捐款」事宜),質疑常委會當時竟只討論輿論情況,並無確認曾收「捐款」的事並妥為記錄,並不合理。李卓人又再次「扮矮仔」稱,翻看工黨很多會議記錄也很不理想,很多討論也沒有任何記錄,不夠詳盡;而把「捐款」交給工黨已是該次會議的討論結果,「可惜」記錄並不詳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立會外縱火 六青年落網 (圖)
特首:嚴肅處理暴力違法行為
「勇武前芋v街頭屢生事端 (圖)
話你知:當晚爆炸嚇走集會者
激進分子屢煽他人使用暴力 (圖)
各界譴責反對派煽青年做炮灰 (圖)
立此存照:訟工多黨稱「惡作劇」 淡化縱火惡行
政經人語:「無良政客 請放過無知孩子」
追擊黑金雙丑:受益「黎水」 長毛呃人 (圖)
長毛作供拒合作對話摘錄 (圖)
證明書發出日期「時光倒流」惹質疑 (圖)
作供閃縮屢拒答 梁國雄疑「心有鬼」
錢拆細存私人戶口 王學今做法違守則
李卓人涉「飲肥水」屢代黎出頭 (圖)
特寫:黎稱年年「放水」 阿人「唔夾口供」 (圖)
李卓人為壹傳媒出頭事件簿
特稿:玩語言偽術 「扮矮仔」圖過骨 (圖)
「扮矮仔」對話摘錄
鄺保羅:「佔」釀撕裂分化 失理性包容 (圖)
創科局「滿月許願」:公私合作發展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