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各界譴責反對派煽青年做炮灰


放大圖片

■立會外爆炸疑犯昨日在現場重組案情。劉友光 攝

憂「本土」「港獨」淪港版ISIS 促警速抓「幕後黑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就針對《2014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的立法會示威區垃圾桶爆炸案,警方昨日拘捕6名18歲至24歲男子,疑犯據稱有大專生,部分人更聲稱是「本土派」組織的成員。香港社會各界昨日強烈譴責包括「本土派」在內的激進反對派,利用年輕人作政治「人盾」搞暴力行動,挑戰立法會權威,藉機宣傳「港獨」思潮,擔心長此下去,香港會出現類似「伊斯蘭國」(ISIS)的極端組織,恐怖活動在港無日無之。各界呼籲,警方應揪出行動的「幕後黑手」,斬草除根,年輕人亦應以此為鑑,避免誤信錯誤的抗爭理念,遭人利用參與違法行動。

吳秋北籲年輕人「帶眼識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是次事件涉及激進組織煽動年輕人,年輕人應汲取經驗,帶眼識人,避免無辜捲入違法行動。他批評反對派政客蠱惑人心,令青年誤入歧途,與「佔領」行動無異。他呼籲,執法部門應嚴正執法,父母師長亦應諄諄善誘,不能讓青年稚子遭人利用參與違法行動。

盧瑞安:凸顯國民教育重要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旅集團董事盧瑞安,對是次涉案者全為年輕人感到非常可悲。他明言,年輕人天真單純,滿腔熱誠服務社會,無奈遭反對派推上前線,成為政治棋子宣傳「港獨」,教協令教育政治化,事件中亦難辭其咎。他說,青年參與「港獨」組織,凸顯國民教育重要性,香港特區政府應加強年輕人的國家認識,培養正確人生觀。

陳勇:應宣正能量「長期戒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直言,事件顯示背後必有黑手。他以「佔領」行動為例,「佔中三丑」巧用法律自我保護,被煽惑的年輕人卻被制裁,今次事件同為處心積慮的政客幕後操控,令年輕人成為政治上的「人盾」和馬前卒,手法類近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直到被捕後,「好多被反對派利用的年輕人已好後悔」,他促請執法部門嚴厲打擊行動,社會應宣傳正能量以「長期戒獨」。

王國興批「黑手」美化「恐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批評,部分激進反對派中人為一己私利,不斷向年輕人「洗腦」,鼓吹破壞社會秩序挑戰法律,最終導致案件發生。

他指,公眾地方放置爆炸品屬嚴重罪行,「幕後黑手」卻美化「恐怖襲擊」的行動為表達意見的手段,無異於把年輕人當作「炮灰」。他期望警方揪出幕後黑手,將其繩之以法。

梁美芬:犯案受「黑手」唆擺

本身為城大法律學院副教授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相信,犯案的年輕人背後受到「幕後黑手」唆擺,成為「炮灰」而不自知。由於案件性質嚴重,警方除依法懲治犯罪人士外,亦須揪出「幕後黑手」,才能收到阻嚇作用。不論建制派或反對派,對涉案「黑手」均應強烈譴責。

何俊賢:陷港萬劫不復

民建聯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指出,反對派利用「本土」意識鼓吹暴力迷惑青年,與激進組織裡應外合,年輕人輕信暴力抗爭,往往變成「政治炮灰」,做出類近恐襲的罪行。長此下去,「本土」組織成為「伊斯蘭國」翻版絕不為奇。他認為,反對派須守道德底線,在排除暴力上應言行一致,不應以暴力理念荼毒年輕一代。如再罔顧青年的美好前程,只會讓香港陷入萬劫不復之地。

相關新聞
立會外縱火 六青年落網 (圖)
特首:嚴肅處理暴力違法行為
「勇武前芋v街頭屢生事端 (圖)
話你知:當晚爆炸嚇走集會者
激進分子屢煽他人使用暴力 (圖)
各界譴責反對派煽青年做炮灰 (圖)
立此存照:訟工多黨稱「惡作劇」 淡化縱火惡行
政經人語:「無良政客 請放過無知孩子」
追擊黑金雙丑:受益「黎水」 長毛呃人 (圖)
長毛作供拒合作對話摘錄 (圖)
證明書發出日期「時光倒流」惹質疑 (圖)
作供閃縮屢拒答 梁國雄疑「心有鬼」
錢拆細存私人戶口 王學今做法違守則
李卓人涉「飲肥水」屢代黎出頭 (圖)
特寫:黎稱年年「放水」 阿人「唔夾口供」 (圖)
李卓人為壹傳媒出頭事件簿
特稿:玩語言偽術 「扮矮仔」圖過骨 (圖)
「扮矮仔」對話摘錄
鄺保羅:「佔」釀撕裂分化 失理性包容 (圖)
創科局「滿月許願」:公私合作發展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