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科局「滿月許願」:公私合作發展速


放大圖片

■楊偉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創新及科技局上月下旬成立,昨日剛好「滿月」,局長楊偉雄主動與傳媒茶敘,分享發展大計。他指創科局的角色如「Connetor(連接者)」,希望可將院校的上游研究銜接至中下游,做到知識轉移,亦鼓勵創業。另當局擬推動風險投資,促進業界參與,並透過「PPP(公共私營合作)」模式加快整個城市創新科技發展的步伐,希望最終令政府和私人於創新科技方面的投放比例,由6:4調整至4:6,與其他銳意發展科技的城市看齊。

楊偉雄:台星韓得港亦得

楊偉雄昨談及發展大計之前,先直抒胸臆講及自己的抱負。他表示,自己雖然是台灣出生、美國長大,但在香港生活了逾30年,視香港為家,直言自己「有香港的心,想出一分力」。他認為香港人的拚搏精神、軟硬實力俱備,新加坡、台灣、韓國等地做到的,香港也一定做得到。

曾任理工大學副校長約5年的他表示,香港院校的科研很厲害,他做副校長時亦常常構思如何令學者「做洁v,令研究不只停留於發表論文的階段。現時做了局長,他更希望可以將院校的上游研究銜接至中下游,創造出「項目流」,並鼓勵將創新意念變成創業項目,做到知識轉移。被問及是否應調整教資會及研究資助局對院校的研究撥款政策時,楊偉雄坦言,教育局是傾向抓政策,而創科局則希望可以向前行。

冀政府私人投放由6:4轉4:6

除了將院校研究對外連接,楊偉雄表示當局亦希望可推動風險投資,增加業界的參與,並透過「PPP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公共私營合作),加快整個城市創新科技發展的步伐。以將香港打造成「WiFi城市」為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指出,香港政府之前發展「GovWiFi」,共有3,000個熱點可供連線無線上網,但在公私營合作的「Wi-Fi.HK」下,熱點增加至1.7萬個,遠超新加坡和其他相近的城市。

楊偉雄期望,隨虓~界於創新科技的積極參與,未來政府和私人於創新科技方面的投放比例,可由6:4調整至4:6,與其他銳意發展科技的城市看齊。

推動產學研之餘,楊偉雄認為當局還要和不同政府部門連接,除了鼓勵政府部門接受新科技外,當局亦會與發展局合作,發展「智慧城市」等。

下月將會公佈新年度的施政報告,楊偉雄直言創科局在爭取資源方面很aggressive(進取),希望可做出成果。此外,就關鍵績效指標(KPI)方面,楊偉雄表示早前諮詢委員會已召開多次會議,部分指標獲業界認同,將來會對外公佈。

就不少傳媒追問楊偉雄對政府處理叫車手機應用程式「Uber」的看法,楊偉雄指出,Uber進入新加坡時是採取與政府合作的模式,但在香港卻是「掉轉來做」,且Uber亦衝擊了香港法治核心價值,「我們的法例是要改,但你也不應該先犯法了再說。」他又指到本地類似的應用程式「GoGoVan」亦做得很成功,並獲得千萬元投資,可見創新應用程式亦可於本地好好發展。

相關新聞
立會外縱火 六青年落網 (圖)
特首:嚴肅處理暴力違法行為
「勇武前芋v街頭屢生事端 (圖)
話你知:當晚爆炸嚇走集會者
激進分子屢煽他人使用暴力 (圖)
各界譴責反對派煽青年做炮灰 (圖)
立此存照:訟工多黨稱「惡作劇」 淡化縱火惡行
政經人語:「無良政客 請放過無知孩子」
追擊黑金雙丑:受益「黎水」 長毛呃人 (圖)
長毛作供拒合作對話摘錄 (圖)
證明書發出日期「時光倒流」惹質疑 (圖)
作供閃縮屢拒答 梁國雄疑「心有鬼」
錢拆細存私人戶口 王學今做法違守則
李卓人涉「飲肥水」屢代黎出頭 (圖)
特寫:黎稱年年「放水」 阿人「唔夾口供」 (圖)
李卓人為壹傳媒出頭事件簿
特稿:玩語言偽術 「扮矮仔」圖過骨 (圖)
「扮矮仔」對話摘錄
鄺保羅:「佔」釀撕裂分化 失理性包容 (圖)
創科局「滿月許願」:公私合作發展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