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卓人涉「飲肥水」屢代黎出頭


放大圖片

■利監會針對李卓人的調查報告,未能回應公眾對他的議員操守的關注。網上圖片

疑淪壹仔專屬「代議士」 言行或違議員應有誠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和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收受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黑金」事件,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上周公佈的調查報告,因表決制度限制,李梁二人的投訴未能通過。不過,本報近日翻查記錄發現,李卓人在收受涉嫌「黑金」前後,經常以其立法會議員身份,為黎智英和壹傳媒出頭,包括在立法會動議辯論期間發言,為壹傳媒不獲擢袢奶j銀行落廣告「伸冤」,迎合黎智英發動針對商人李嘉誠的工潮,又為黎智英大宅被襲發聲,向行事者反擊。 李卓人涉收「黎黑金」後疑淪為黎智英和壹傳媒集團的專屬「代議士」,明顯違反立法會議員誠信和公眾利益,報告結論仍未能回應公眾對議員操守的關注。

李卓人分別在2013年10月及2014年4月,以個人名義先後收取黎智英50萬元和100萬元兩筆「捐款」,但李卓人未按《議事規則》訂明的規定,申報有關個人利益。根據李卓人在收取有關「黑金」前後,每次涉及「金主」黎智英和壹傳媒集團的負面消息時,李卓人即向公眾發表維護黎智英和壹傳媒集團的言論。

根據立法會會議記錄,李卓人收款50萬元後,在2014年1月22日立法會辯論由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提出的「捍衛新聞自由」動議時,曾不點名提及「特首梁振英被指向渣打銀行施壓,以換取渣打不向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落廣告」的傳聞,其間沒有申報曾收取黎巨額「捐款」。

曾涉違防賄例遭廉署調查

廉政公署在同年8月更就事件調查李卓人收取「黎黑金」,認為或觸犯《防止賄賂條例》第四條有關「公職人員索取或接受任何利益,以作為執行職務的誘因或報酬,即屬犯罪」的條文。李卓人當時辯稱,發言亦有提及其他報章被抽廣告、《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被斬等事件,聲稱只是在「大是大非」問題上陳述工黨立場。

利監會的報告提及,雖然投訴人就上述事宜指李卓人違反《議事規則》第八十三A條有關「個人金錢利益的披露」,但是有關李卓人的投訴最終未能通過 , 利監會亦決定不跟進有關李卓人的上述指稱。

認常收黎「意見」被「指點」

2014年12月3日,在違法「佔領」行動結束前夕,黎智英接受網台訪問時,向同場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和前議員李永達自爆,黎「捐款」後會提出很多「意見」,黎智英一度被外界追問內情。當時已前後收受「黎黑金」150萬元的李卓人,翌日即護主稱,「佢有冇捐錢都有打電話(畀我)㗎啦,有喺『民主』運動上畀『意見』。」至於黎給過他什麼「意見」,他則耍手擰頭推說:「唔講喇!」

2013年6月19日,黎智英位於何文田的獨立屋寓所遭人以偷來的私家車撞毀鐵閘,行事者並留下刀斧。《蘋果日報》翌日即引述李卓人稱,行事者和幕後主事人是「向新聞自由宣戰」,以暴力手段警告壹傳媒,又指行事者肯定是黑社會人士,相信是幕後主事人欲以黑色恐怖,向壹傳媒反擊。

針對李嘉誠煽動碼頭罷工

2013年3月,李卓人領導的職工盟煽動香港國際貨櫃碼頭外判工人罷工,並阻塞碼頭。4月中更發動「包圍長江中心」集會,又煽動工人到李嘉誠在壽臣山道的大宅抗議,工潮最終在「多輸局面」下告終。其間,黎智英旗下的《蘋果日報》和《壹週刊》,從工潮一開始就不斷攻擊和誹謗李嘉誠。李嘉誠一生愛國愛港,旗下集團拒絕在反中亂港、宣淫販賤的壹傳媒落一分錢的廣告,黎智英多年來一直惡意針對李嘉誠。

Mark Simon「命」關注發牌

在署名「壹傳媒股民」披露的機密資料中,其中一封提到曾任美國海軍情報員的黎智英助手、專責執行黎智英秘密「捐款」指令的Mark Simon,在2009年5月19日給李卓人的電郵中,以「下指令」口吻,要求李卓人關注香港特區政府有可能在報攤的牌照到期時,減少報攤數量的事情。

相關新聞
立會外縱火 六青年落網 (圖)
特首:嚴肅處理暴力違法行為
「勇武前綫」街頭屢生事端 (圖)
話你知:當晚爆炸嚇走集會者
激進分子屢煽他人使用暴力 (圖)
各界譴責反對派煽青年做炮灰 (圖)
立此存照:訟工多黨稱「惡作劇」 淡化縱火惡行
政經人語:「無良政客 請放過無知孩子」
追擊黑金雙丑:受益「黎水」 長毛呃人 (圖)
長毛作供拒合作對話摘錄 (圖)
證明書發出日期「時光倒流」惹質疑 (圖)
作供閃縮屢拒答 梁國雄疑「心有鬼」
錢拆細存私人戶口 王學今做法違守則
李卓人涉「飲肥水」屢代黎出頭 (圖)
特寫:黎稱年年「放水」 阿人「唔夾口供」 (圖)
李卓人為壹傳媒出頭事件簿
特稿:玩語言偽術 「扮矮仔」圖過骨 (圖)
「扮矮仔」對話摘錄
鄺保羅:「佔」釀撕裂分化 失理性包容 (圖)
創科局「滿月許願」:公私合作發展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