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分子屢煽他人使用暴力


放大圖片

■今年6月政改方案表決前夕,警方在西貢蠔涌亞視舊片廠破獲炸藥庫案,並搜出一批武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南奈)近年香港瀰漫一股激進氣氛,部分人經常於社交網站及討論區鼓吹及煽動他人以暴力行動攫取社會注意。去年「佔領」行動期間有人在網上教導製作「盾牌」以阻擋警方。警方去年11月於大角咀某單位搜出3支仿製槍、32個木盾牌,而盾牌表面套上凸出的鏍絲釘,具有殺傷力。今年6月表決政改前夕,多名疑為「本土派」的男女成員在西貢蠔涌舊亞洲電視廠房被捕,涉嫌藏有大量改裝槍械及爆炸品。

「國師」鼓吹轉守為攻

去年「佔中」初期,當時被指為本土派「國師」的嶺南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陳雲根(筆名陳雲)曾在社交網絡呼籲示威者自製盾牌,更親身到旺角「示範」使用方法。他又在社交網站撰文提出:「轉守為攻......各方人馬匯集攻擊,途人夾雜其中,特務兵無法下毒手......香港『國民』要大勝特務兵,請用這六個旺角巷戰要訣:消耗、偽裝、掩護、埋伏、突擊、快閃。有冤報冤,有仇報仇。打勝了仗,香港由我們統治。」

陳雲的入室弟子、有「昭明公主」之稱的中出羊子,經常在其社交網站鼓吹「港獨」,又散播暴力抗爭的言語。去年12月,他涉嫌非法管有槍械,及管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被捕,警方在現場檢獲3支改裝氣槍,包括2支長槍及1支曲尺手槍、32個木盾牌以及一批製造盾牌的材料及配件,惟事後未被起訴。

在「佔領」期間,警方在金鐘驅趕示威者行動中,指部分示威者手持的所謂紙製盾牌,內媢篕琤]茪鴘O甚至鐵板,一些盾牌有鐵釘和螺絲凸出,令有在場警員受傷。有示威者更用罐裝汽水等硬物擲向警員,導致有警員眼角受傷。示威者除了擲水瓶,還用上胡椒粉等物品去衝擊警方。

「光復元朗」變大衝突

今年3月,兩個團體發起所謂「光復元朗」行動,同樣透過社交網站發放集會訊息,結果演變成肢體衝突及佔據馬路。警方期間檢獲一批自製盾牌、護甲,及多支辣油噴劑。

今年6月,警方發現網上傳出一份來路不明、長達24頁紙的所謂《抗爭手冊》。該手冊煽動港人在反對政改問題上「寧化飛灰 不作浮塵」,叫囂「孤注一擲 勇武抗爭」,及介紹如何添置保護裝備「抵禦警察開槍以外的進攻」。

今年6月,警方在政改方案表決前夕,在西貢蠔涌亞視舊片廠破獲驚天炸藥庫案,拘捕9人,在蠔涌及一名疑犯西貢家中,搜到爆炸品化學原料、爆炸品裝置圖及煙霧彈方程式,警方指有被捕者聲稱,屬於一個本地激進組織「全國獨立黨」的成員。其後涉案的5男被指控在港非法及惡意製造爆炸品,串謀導致爆炸或製造、存有炸藥意圖危害生命或財產。

相關新聞
立會外縱火 六青年落網 (圖)
特首:嚴肅處理暴力違法行為
「勇武前芋v街頭屢生事端 (圖)
話你知:當晚爆炸嚇走集會者
激進分子屢煽他人使用暴力 (圖)
各界譴責反對派煽青年做炮灰 (圖)
立此存照:訟工多黨稱「惡作劇」 淡化縱火惡行
政經人語:「無良政客 請放過無知孩子」
追擊黑金雙丑:受益「黎水」 長毛呃人 (圖)
長毛作供拒合作對話摘錄 (圖)
證明書發出日期「時光倒流」惹質疑 (圖)
作供閃縮屢拒答 梁國雄疑「心有鬼」
錢拆細存私人戶口 王學今做法違守則
李卓人涉「飲肥水」屢代黎出頭 (圖)
特寫:黎稱年年「放水」 阿人「唔夾口供」 (圖)
李卓人為壹傳媒出頭事件簿
特稿:玩語言偽術 「扮矮仔」圖過骨 (圖)
「扮矮仔」對話摘錄
鄺保羅:「佔」釀撕裂分化 失理性包容 (圖)
創科局「滿月許願」:公私合作發展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