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布魯塞爾連環恐襲的警示


張敬偉 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比利時布魯塞爾發生連環爆炸,舉世震驚。「伊斯蘭國」(IS)已經承認對連環恐襲負責。

比利時的布魯塞爾,這座城市西北的莫倫貝克區,甚至被稱作「聖戰分子的天堂」。因為這裡屬於穆斯林聚集區,也屬於布魯塞爾的貧民區。窮則生亂、生變,「9·11」之後這裡成為極端分子聚集之處。比利時、法國乃至歐洲其他地區的恐怖襲擊或多或少都和這裡有些關係。當IS的影響力超越基地組織時,這個穆斯林聚集區,又潛伏許多IS的信徒。

歐盟開放的邊界,使歐盟難以編織有效的反恐網絡,從而為極端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機。有觀察家認為,歐洲正在逐步伊斯蘭化,原來的穆斯林聚居區,因為貧窮、失業難以融入主流社會,成為恐怖主義的溫床。潮水般湧入的中東難民,則成為引發恐怖襲擊的新危險因素。

布魯塞爾街頭的恐怖襲擊,反映了三個值得反省的事實。一,全球反恐任重道遠,打擊恐怖主義依然是全球共同的責任。就現實而言,不剿滅IS,恐怖主義的種子就會在全球各地生根發芽。因而,打擊IS國際社會應該合力而為,出動地面部隊,堵住輸往IS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多管齊下,才能消除恐怖主義的腫瘤。當美歐世界指責其他國家對IS打擊不力時,美歐也應反省自己的反恐政策,即不能將恐怖主義分成好壞兩個陣營,在反恐上採取雙重標準, 導致全球反恐聯盟的撕裂。

二,美歐成為IS發動恐怖襲擊的重點區域。由於美國在「9·11」之後構築了將恐怖組織阻擊於國境線之外的反恐防火牆。歐洲,就成為恐怖組織緊盯的冤大頭。IS向西方世界表明,它有足夠的能力給西方世界帶來報復,讓西方人生活在恐怖之中。尤其本次襲擊,距離歐盟總部很近,而且布魯塞爾也是北約所在地。就此而言,這場連環襲擊等於IS向西方世界的「反圍剿」報復。

三,歐洲現在的移民政策值得反省和調整。開放和多元,的確是歐洲文明的象徵,但是這種「文明」要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上。如果歐洲連安全都難以保證,人人生活在恐懼之中,在此情勢下的開放、多元,就是引火燒身。由此再來審視歐洲的移民政策,泛道德主義的政策立場的確有不妥當的地方。相比東南歐國家的謹慎,德國、法國和比利時的難民政策有些太隨意了。 

恐怖主義是人類公敵,布魯塞爾街頭的連環恐襲,提醒國際社會必須攜起手來,對IS形成反恐合力。對於比利時和歐洲而言,反恐除了在中東參與打擊IS,還需更多內政外交政策的調整。

相關新聞
戴耀廷以「中國崩潰論」迷幻港青當炮灰 (2016-03-30)
廿四味:公民黨荼毒誤導年輕人難辭其咎 (2016-03-30)
立法會議員的工作不是拉布和缺席 (2016-03-30)
香港的出路:多談經濟 少談政治 (2016-03-30)
青年議政:特首講過體育界不重要嗎? (2016-03-30)
內地學者看香港:打擊「港獨」勢力可以雙管齊下 (2016-03-30)
布魯塞爾連環恐襲的警示 (2016-03-30)
西方走廊:「瀾湄合作」凸顯美國南海大「失分」 (2016-03-30)
中央為何強調「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2016-03-29)
廿四味:鄭家富為什麼突然棄選新東? (2016-03-29)
加強粵港合作 促進香港發展 (2016-03-29)
立法會政治生態出現轉折 (2016-03-29)
青年議政:多一些寬容理解 讓學童快樂成長 (2016-03-29)
對朝政策調整的理解與支持 (2016-03-29)
洪秀柱任重而道遠 (2016-03-29)
打通過境脈絡,成就便商利貿 (2016-03-29)
李卓人糾纏李波事件口蜜腹劍心狠手辣 (2016-03-25)
從法理、民族、歷史、文化各方面堅決否定「港獨」 (2016-03-24)
廿四味:潮水退了,就知道黃之鋒「沒穿褲子」 (2016-03-24)
公民黨與「港獨」沆瀣一氣前景黯淡 (2016-03-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