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若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改變現狀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蔡英文在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中是否承認「九二共識」,事關兩岸關係的未來走向是維持現狀,還是「地動山搖」,因而備受關注。蔡英文公開承諾兩岸關係將「維持現狀」。然而,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關係最具實質意義的現狀。兩岸關係這些年和平發展的所有成果都是建立在這個政治基礎之上的。如果新上台的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這將不僅令兩岸政治層面的交流難以為繼,兩岸的經濟合作受到重挫,兩岸之間的「外交休兵」也將畫上休止符,台灣既有的國際活動空間勢必受到衝擊,隨之縮小。蔡英文就職演說是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性契機。如果錯過這個節點而導致兩岸關係出現動盪,民進黨當局須承擔一切責任和後果。

2015年,蔡英文代表民進黨參加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將兩岸關係「維持現狀」作為競選主張,得到了台灣選民的認同。道理很簡單,兩岸關係正處於歷史上最好的和平發展時期,台灣民眾自然希望這現狀不要改變。那麼,究竟什麼是現狀?如何才能維持現狀?這是上台執政的蔡英文必須回答的問題。

背離「九二共識」 政治經濟受重挫

必須強調的是,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關係最具實質意義的現狀。兩岸關係這些年和平發展的所有成果都是建立在這個政治基礎之上的。如果新上台的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勢必導致兩岸政治互信及制度化協商機制坍塌,蔡英文承諾的所謂「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空話。

回顧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的發展,可以清楚看到「九二共識」這個定海神針的作用。當年5月,大陸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互致函電,同意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中斷近9年的商談。後來,大陸國台辦與台灣方面陸委會之間建立起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以至兩岸領導人得以實現66年來首次會面,翻開了兩岸關係歷史性的一頁,為未來發展開闢了新的空間等。這些都是因為雙方共同確立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否則,兩岸官方交流豈不是在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灣」?

如果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不僅兩岸政治層面的交流難以為繼,兩岸的經濟合作也會受到重挫。據了解,兩岸每年的實際貿易額有1,900多億美元,台灣的順差高達近900億美元。如果蔡英文上台之後堅持「台獨」,大陸的種種惠台措施不可能繼續,否則,就是經濟上支持「台獨」。屆時,台灣的經濟狀態只會進一步跌入谷底,島內的民怨勢必再起。

不承認「九二共識」 「外交休兵」無法維持

台灣民眾非常重視所謂「外交空間」問題。兩岸這些年的「外交休兵」默契就是以共同承認「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如果民進黨上台執政後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的政治互信崩解,兩岸之間的「外交休兵」也將畫上休止符,台灣既有的國際活動空間勢必受到衝擊,隨之縮小。

台灣重返國際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完全是得力於兩岸基於「九二共識」而走上和平發展的正軌。蔡英文上任後第三天將在日內瓦舉行的WHA,台灣無法延續自2009年以來年年出席的機會。今年9月,總部設在加拿大蒙特利爾的ICAO,將舉行3年一次的盛會。2013年大會召開時,長達42年被排除在外的台灣代表得以出席。今年11月,亞太經合會APEC將在秘魯舉行會議。自2008年國民黨執政期間,台灣每年出席APEC的最高層級人士都提升到卸任「副總統」位階,先後為連戰、蕭萬長,這是上次民進黨8年執政所追求但未達成的。上述這些對台灣有利的安排,都會因為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而發生改變。

台灣現有22個「邦交國」,如果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也難免會警訊頻傳。事實上,其中5、6個國家均有與大陸建交之意,但大陸基於維護兩岸關係而未採取行動。如果兩岸因「九二共識」而形成的政治互信崩解,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將隨之縮小,勢必影響一些台灣「邦交國」倒向大陸。

兩岸關係地動山搖 民進黨當局須承擔責任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我們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如果民進黨的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地動山搖」,由此產生的一切責任和後果,都須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相關新聞
大選朝「錢」看 美式民主「變酸走樣」 (2016-05-06)
「安倍經濟學」難以為繼 (2016-05-06)
指責歷史習作「洗腦」危言聳聽 (2016-05-06)
「港獨」死路一條 市民堅決抵制 (2016-05-06)
青年議政:黃之鋒美加之行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6-05-06)
支持剪布 讓議會秩序重回正軌 (2016-05-06)
廿四味:「熱狗」煽「獨」變本加厲 豈能聽之任之 (2016-05-06)
蔡英文若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改變現狀 (2016-05-06)
張德江訪港重申貫徹「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 (2016-05-06)
無理無據胡亂指控 顯現香港亂象之源 (2016-05-05)
廿四味:民協街工「魔鬼交易」犧牲第二梯隊 (2016-05-05)
張德江訪港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期望 (2016-05-05)
香港需要智慧含量高的智庫 (2016-05-05)
教育局制定政策要接地氣 (2016-05-05)
政府應加強往內地升學及就業配套 (2016-05-05)
誠意賑濟漁民 何樂而不為? (2016-05-05)
蔡英文「媚日」犧牲台灣利益 (2016-05-05)
來論:行李事件真相大白 繼續糾纏別有用心 (2016-05-04)
廿四味:黃之鋒數典忘祖唔認係中國人 (2016-05-04)
張德江訪港推動香港聚焦經濟改善民生 (2016-05-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