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選朝「錢」看 美式民主「變酸走樣」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選舉需要廣告獲取選票,投放廣告需要很多錢,而財團有的是錢,美國於是上演了大選「朝錢看」的奇觀,也讓建國元勳設計的選舉、民主大走樣。美國大選受「錢」操控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令選民大為不滿。路透社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60%的美國人認為,應該由選民直接投票選舉總統候選人,如今變成完全受控於敢花錢、能花錢的「財團」,最後選出他們的代理人。美國學術界普遍認為,拋棄開國元勳原來希望選出的社會精英,轉由財團代理人掌管華盛頓,已經讓民主「變酸、走樣」。

距離美國11月總統選舉所剩時間已經不多,但一場場預選背後,卻出現了龐大的資金流。到目前為止,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的廣告費已經近30億美元。專家預計,今年美國總統選舉費用至少需要60億美元,甚至有可能突破百億大關。為了保證選舉公正,不被有錢人操控選舉,美國法律原來對捐款助選有嚴格的規定,但由於「金錢萬能」的緣故,自2010年以來,美國最高法院先後以保證「言論自由」作出多次裁決,放寬捐款限制,使資金雄厚的個人和財團對選舉的影響越來越大,直至操控大選。

民眾舉行示威千人被捕

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水門事件」給美國選舉制度造成了巨大衝擊,華盛頓於是對政治捐款作出嚴格的限制,規定上限。到2010年,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作出一項終審裁決,稱「捐款是言論自由的表達方式,數額不能受到限制」。到2014年再次就相關限制作出判決,取消個人對聯邦候選人及政黨參與競選活動捐款上限。美國的富商、財團從此可以隨心所欲地向自己支持的「目標政客」捐款,也等同向世界宣告美國大選徹底被金錢操縱。普通選民由於「錢少」,被排除在決策之外,最終破壞了美國元勳原來設計的民主。

美國民眾近期在大中城市舉行聯合示威,抗議財團利用巨額政治獻金操縱美國選舉。憤怒的市民在華盛頓的國會山前示威、靜坐,要求國會通過立法,改變目前特殊利益集團和富人階層能夠無限制向政客競選提供捐款的現狀。警方則以從事「非法集會」為由,拘捕了1,000多名抗議者。越來越多的美國人意識到,美國國會議員、總統已經成為待售、「競標」商品,誰花錢多,誰就可以「購買」。難怪共和黨熱門候選人特朗普公開說:「我可以用錢解決美國面臨的許多問題」,凸顯大選的「錢作用」。

新世紀兩任總統列「最差」

財團今日的投入是為了明天的更多進賬。2000年由油商贊助進入白宮的小布什,不惜揮動50萬大軍入侵伊拉克,讓當年押注的油商盤滿缽滿。2008年贊助奧巴馬登上總統寶座的軍火商,也因為總統的努力,將「推銷軍火」當作重要「議事日程」,短短幾年時間就讓沙特、印度等國花近2,000多億美元購買美國的過時軍火。油商、軍火商的驚人回報,誘發更多財團孤注一擲。小布什和奧巴馬可謂開創了壞榜樣。正因為如此,小布什被西方媒體評選為美國歷史上的最差總統。由於奧巴馬的表現不盡人意,繼小布什之後,又再次被評為最差總統。

美式選舉選出的總統越來越差,顯示美國的民主、自由已經與開國元勳設計的原意全部走樣。如今,美國政客「走火入魔」;投機商為了獲得巨額利潤瘋狂押注、豪賭。飛機製造商波音、藥物巨頭輝瑞、油商、軍火商等都變成紅眼賭徒,讓美利堅因為選舉而變得烏煙瘴氣。特朗普說:我們要挽救國家,要讓美利堅再度輝煌,強大的美國才能解決目前華盛頓面臨的許多問題。直接抨擊現任總統奧巴馬的外交、經濟和軍事政策,間接披露現在的美國「不強大」、「不輝煌」。

相關新聞
大選朝「錢」看 美式民主「變酸走樣」 (2016-05-06)
「安倍經濟學」難以為繼 (2016-05-06)
指責歷史習作「洗腦」危言聳聽 (2016-05-06)
「港獨」死路一條 市民堅決抵制 (2016-05-06)
青年議政:黃之鋒美加之行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6-05-06)
支持剪布 讓議會秩序重回正軌 (2016-05-06)
廿四味:「熱狗」煽「獨」變本加厲 豈能聽之任之 (2016-05-06)
蔡英文若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改變現狀 (2016-05-06)
張德江訪港重申貫徹「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 (2016-05-06)
無理無據胡亂指控 顯現香港亂象之源 (2016-05-05)
廿四味:民協街工「魔鬼交易」犧牲第二梯隊 (2016-05-05)
張德江訪港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期望 (2016-05-05)
香港需要智慧含量高的智庫 (2016-05-05)
教育局制定政策要接地氣 (2016-05-05)
政府應加強往內地升學及就業配套 (2016-05-05)
誠意賑濟漁民 何樂而不為? (2016-05-05)
蔡英文「媚日」犧牲台灣利益 (2016-05-05)
來論:行李事件真相大白 繼續糾纏別有用心 (2016-05-04)
廿四味:黃之鋒數典忘祖唔認係中國人 (2016-05-04)
張德江訪港推動香港聚焦經濟改善民生 (2016-05-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