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訪港為香港準確把脈力促發展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將於本月訪港,出席由特區政府主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將為香港如何參與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促進經濟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是次論壇同時得到中央各部門的廣泛支持,將為特區發展走出困局、把握國家政策機遇創造契機。香港發展面臨不少問題,社會內部也存在矛盾,張委員長此行具有重大意義,一方面彰顯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另外也彰顯中央對港堅定不移的支持立場,並始終將發展作為首要任務。「發展問題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無論是化解矛盾也好、尋求出路也好,特區政府都必須將「發展」擺在第一位。

「一帶一路」戰略高瞻遠矚,不僅是國家深入參與世界經濟的重要戰略,同時也是強化本地競爭力,抓住機遇、迎接挑戰的必要之舉。通過該平台,香港能夠與內地更廣大區域、與沿線國家建立互融互通的合作模式。同時特區與內地在經濟上的進一步融合,能夠讓社會各界深刻體會到,香港與國家一脈相連,不僅體現在文化、血脈上,也體現在經濟發展上。也只有堅定不移地將發展擺在第一位,才能不斷凝聚各界共識,肅清激進分離歪風,做到正本清源,為特區的發展之路掃清障礙。社會各界應珍惜機遇,以「一帶一路」戰略為發展平台,充分發揮特區在制度上的優勢,擁護並支持中央政府、特區政府的領導,齊心協力謀發展,走出一條符合香港現狀的獨特發展之路。

發揮所長 貢獻所需

「一帶一路」概念自2013年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經過國家領導人以及中央政府的逐步完善,逐漸形成一套系統的、行之有效的國家高層戰略體系。該戰略建立在「平等互信」的基礎上,意在打造沿線國家區域「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是國家順應全球經濟一體化趨勢所提出的有效戰略舉措。今年行政長官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也提出了特區參與「一帶一路」戰略建設的幾項具體措施。但目前特區社會對該戰略仍然認識不足,同時仍有激進人士處處與政府唱反調,特區要積極參與其中,仍需加強業界對該戰略的認識,並促進各方合作,才能將「好鋼用在刀刃」上。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去年就針對香港的發展,提出了要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的重要指示。這必須通過有效的平台、具體的項目落實,而「一帶一路」正是這樣一個戰略平台。特區在地域、金融、人才以及制度上擁有獨特優勢。同時作為百年商埠,特區在發展的過程中建立起廣泛的商貿人脈網絡,這些優勢都能夠拿來為港謀求發展,並強化自身經濟地位,屬於「香港所長」。另外特區現時在經濟發展上也遭遇瓶頸,產業結構的調整必不可少。因此藉助「一帶一路」平台,能夠充分享用內地的經濟實力及市場潛力,分享內地經濟騰飛的機遇,發展高端產業,尤其是加強兩地在高新科技產業上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這同時也是「國之所需」。發揮傳統優勢、打造新型優勢,這些都能夠通過「一帶一路」平台落實。這次中央政府部門以及港府合作舉辦「一帶一路」論壇,為特區投入重要國家戰略正確定位,足見中央政府對特區發展的重視。定能為發揮香港所長、謀求國家所需提供助力,是特區發展的一大機遇。

正視本港地位 積極把握機遇

特區的發展與國家一脈相連,密不可分。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中更列明港澳專章,將香港的發展納入整體規劃,以切實的政策為港提供支持,助推其經濟地位的鞏固。但社會目前卻耗費過多能量在不必要的爭拗上,未能善用國家提供的支持與機遇。 而「港獨」極端激進思維更不斷搶佔輿論空間,迫使特區的發展靠邊站。在此多事之秋,國家領導人的親臨訪港,並就特區發展積極謀劃,正是一次正能量的有力釋放。通過積極參與「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戰略,香港才能夠在「一國」的保障下,充分發揮「兩制」優勢,通過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實現互融互通,走上一條持續的、長遠的發展之路。

香港的地位是無可取代的,而中央政府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特區各界應認清這一點,回歸到發展之路上,積極參與國家戰略政策。也只有立足於「一國」,才能面向世界,扮演好「超級聯繫人」的重要角色。而「一帶一路」作為跨國戰略,需要政府的積極介入。特區應有效落實「行政主導」體制,加強行政與立法的配合,切實提高港府的施政效率,維護特區高效廉潔的獨特競爭力,才能確保「一帶一路」的運作發揮最大潛力。而行政長官作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最高執政官,不僅對中央負責,也對全體港人負責。社會各界應支持並配合行政長官的領導,才能齊聚一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香港的地位由經濟決定,而非空喊口號、走街頭暴力政治能夠達成。擁護政府的合法管治,這是特區各界應有的責任,也是正義之舉。

在香港發展陷入困境,社會內部存在矛盾之時,張德江委員長能夠親臨訪港,為特區的發展釋除疑慮,不僅為社會凝聚正能量,更為特區的發展道路指明方向。香港近年來飽受激進分離勢力侵擾,發展之路頻頻受阻。「一國兩制」作為香港的基本方針,更是特區的獨特優勢所在。各界應團結在中央政府、港府的領導下,積極投入到「十三五」建設和「一帶一路」戰略,加強與內地在各領域的廣泛合作,為內地經濟「走出去」和國外經濟「走進來」,扮演好「超級聯繫人」的角色。特區必能繼往開來,在新形勢下打造獨特競爭力,取得不俗成就。

相關新聞
誰又在炮製鉛水矛盾? (2016-05-07)
推動世界和平 實現天下大同 (2016-05-07)
國家隊只宜在特殊情況下干預股市 (2016-05-07)
陳清僑文過飾非 公民黨偏私護短 (2016-05-07)
反對派拉布流會罔顧民生 (2016-05-07)
張德江訪港為香港準確把脈力促發展 (2016-05-07)
大選朝「錢」看 美式民主「變酸走樣」 (2016-05-06)
「安倍經濟學」難以為繼 (2016-05-06)
指責歷史習作「洗腦」危言聳聽 (2016-05-06)
「港獨」死路一條 市民堅決抵制 (2016-05-06)
青年議政:黃之鋒美加之行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6-05-06)
支持剪布 讓議會秩序重回正軌 (2016-05-06)
廿四味:「熱狗」煽「獨」變本加厲 豈能聽之任之 (2016-05-06)
蔡英文若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改變現狀 (2016-05-06)
張德江訪港重申貫徹「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 (2016-05-06)
無理無據胡亂指控 顯現香港亂象之源 (2016-05-05)
廿四味:民協街工「魔鬼交易」犧牲第二梯隊 (2016-05-05)
張德江訪港顯示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期望 (2016-05-05)
香港需要智慧含量高的智庫 (2016-05-05)
教育局制定政策要接地氣 (2016-05-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