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田北俊新東抬轎 搞細佬挑機挨批

2016-06-02
■田北俊   梁祖彝  攝■田北俊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換屆選舉即將舉行,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日透露,自己將會繼續循新界東角逐連任,但就計劃排安排同黨、九龍西區議員李梓敬在參選名單排第一位,自己就排第二位,冀「坐一望二」,又會考慮支持擬在港島區出選的港視主席王維基,及積極考慮派人出選商界(一)議席「爭位」,目標是要聯同反對派議員在內,佔議會內約半數的席位。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自由黨即使勝算不大也會派員參選,對其他建制派候選人造成影響,實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目前在立法會擁有5席的自由黨,計劃在今年換屆選舉中搶佔7席至8席。田北俊昨日向傳媒透露,自由黨早前進行內部調查顯示,他在新界東有14%至18%的支持度,李梓敬則約4%。由於今屆立法會參選名單眾多,出現「碎片化」,部分名單可能得到萬多票,分散票源,新界東最末一席可能毋須3萬票,倘若自由黨名單能奪取7.8萬至8萬票,就有機會在新界東贏得兩席。

落選會否淡出 去留選民決定

被問及他一旦落選時會否淡出政壇,田北俊僅回應稱,這個問題「太遠」,又稱自己的去留要交由選民決定。

其他地區方面,田北俊指,該黨計劃派出元朗區議員周永勤出選新界西,因該黨榮譽主席周梁淑怡曾任新西立會議員,在該區有一定的基礎,而周永勤長期在地區工作,更曾擔任鄉議局前主席劉皇發的助理,與鄉事派關係良好,故他是理想人選。

功能組別方面,除飲食界的張宇人、航運及交通界的易志明、紡織及製衣界的鍾國斌會競逐連任外,還會有兩名新人參選,包括正積極考慮出選商界(一)、挑戰現任議員兼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的山頂區議員陳浩濂,及接替自由黨黨魁方剛出選批發及零售界議席的邵家輝。田北俊聲稱,林健鋒在加入行會後,「全部政策」都投票支持特區政府,令「不少總商會成員」提出質疑。

擬助謝偉俊王維基林大輝

田北俊同時稱,計劃與非自由黨員成為「合作夥伴」,協助對方進行選舉工程,包括計劃角逐連任的九龍東現任議員謝偉俊,準備出戰港島的「友好」王維基,以及工業界現任議員林大輝等。

他聲言,目前社會分化嚴重,各陣營「碎片化」,建制派不能只做「保皇黨」。該黨會力爭在議會內爭取到7席至8席,再與反對派合作,令議席數目超過半數,才可改變政府「一言堂」的局面,否則只會繼續成為「無力的和事佬」。具體的參選名單,有待該黨內部討論及在誓師後才會正式公佈。

葉太批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葉劉淑儀批評,自由黨的作風大家早已心裡有數,就是喜歡到處攪局。自由黨在新界東並無區議員,而李梓敬本身是九龍西區議員,與新東選民關係不深,且資歷尚淺,而自由黨派人到新界西參選更可能會分散票源,影響田北俊胞弟、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又批評自由黨聲稱支持王維基,是在到處「點火頭」,「若認為即使勝算不高都派人參選,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林健鋒在回應自由黨的挑釁時指,過去,總商會對政策有不同意見,均透過與政府溝通後獲得接納。總商會和商界都認為,應與特區政府保持更多的溝通,而商會大部分會員都認同他一直以來的工作表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