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對症下藥平息鉛水風波

2016-06-13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

去年七月啟晴h率先爆出鉛水恐慌後,問題席捲全港多個公共屋h,數萬住戶受影響。經過大半年的調查,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早前發表報告,直指持份者集體失職,並針對確保香港食水安全等問題,提出為全港屋h驗水等建議。

鉛水危害市民健康,人心惶惶,涉事官員道歉過後,公眾更關注政府如何善後。奈何,當局雖然表明全面接納調查報告,卻又稱要先留待專家小組在6至9個月拿出具體方案後,再決定如何驗水。換言之,如何驗、何時驗等關鍵問題仍然是個謎,可憐受影響的全港公屋居民只能無奈的等了又等。

毫無疑問,拖拖拉拉絕不能挽回市民對食水安全的信心,政府當務之急是盡快對症下藥,包括馬上落實委員會報告建議,主動以恰當的取樣規程,再為所有公屋屋h安排檢驗食水,如有困難也應開誠佈公,說清楚、講明白。此外,水務署及房屋署在事件中明顯失職,當局宜多行一步,向受影響居民提供寬免租金及水費等方案,以補償日復日承受的滋擾,消除民怨。

有父母為免鉛水影響孩子發育,至今仍不厭其煩到大廈分層水喉取水,為官者必須有苦民所苦的同理心,密切跟進受鉛水影響兒童的健康及學習發展,提供適切醫療及支援,以及盡快完成受影響屋h的換喉工程。長遠而言,政府更應制定一套屬於香港的優質食水標準,切實保障港人安心用水,否則小市民連喝一口涼水也要自求多福,政府又豈能贏得人民的信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