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高溫上千度 射水有風險

2016-06-24
■倉內環境惡劣。彭子文  攝■倉內環境惡劣。彭子文 攝

九龍灣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火警,焚燒超過兩日仍未撲熄。曾任消防員的消防顧問梁錦得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建議香港效法外國消防法,要求大廈入伙後每年聘請專業人士作風險評估,若風險過高便需增加消防設備降低風險。他又認為大廈經營迷你倉風險高,最容易的處理方法,是禁止使用單位作迷你倉。

梁錦得表示,涉事迷你倉由鐵皮搭成,加上沒有管理儲存量,因此一旦起火便會釋放巨大熱能,不適宜大量射水灌救。他解釋,火熱的鐵皮遇水便會產生大量水蒸氣,形成一股很大的熱氣流,當它衝向消防員,有機會令消防員嚴重受傷。他又說,香港建築物的抗火能力參考英國的較高標準,加上有屋宇署人員監察下,相信目前起火的工廈倒塌風險不太大。

出席同一節目的消防處職工總會主席聶元風表示,由於迷你倉內有不少鐵皮,焚燒時溫度可高達攝氏1,000度,熱力積聚於天花,加上灌救時會產生水蒸氣,即使消防不斷灌水,存放在上一層的物品亦有機會不斷吸收下面樓層的熱力而燃燒。

至於傳出有消防員同上司發生肢體碰撞,聶元風認為未必真確,現時亦無收到前線消防員反映。對於近日有傳聞指下級消防員質疑上級的決定,他強調下級在執行指令前會在現場做風險評估,若危及安全可以向上級反映。

消防主任協會主席楊儉生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張耀升殉職令許多同僚均感到傷心婉惜,張耀升遺孀至今仍情緒激動、難過,協會將盡力協助,呼籲有心捐助的市民,認清收款渠道,至今只有消防主任協會及張耀升遺孀個人戶口是正式收款渠道。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