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挺港措施多 齊享經濟繁榮

2016-06-24
■滬港通。資料圖片■滬港通。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香港回歸以來,面對過金融危機、沙士等問題,每次香港低迷下行之時,中央總會推出「挺港措施」。在繁榮穩定的時期,兩地也緊密合作,例如在2014年推出的「滬港通」,為上海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設立互聯互通機制,帶來嶄新的發展。今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也代表中央政府表示,將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大戰略建設。

「滬港通」分享中國經濟成長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其股票市場在世界上也十分活躍。前年正式推出連接滬港經濟資本的「滬港通」,令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聯繫更加緊密,為兩地股市將迎來雙向開放的新局面。

中國證監會國際合作部主任祁斌就講述「滬港通」設計的原意,「『滬港通』設計呢,當時的想法就是讓在人民幣沒有完全能夠自由可兌換的前提下,能夠讓內地的投資者和香港,包括國際投資者能夠有一個跨境投資這麼一個機會。通過香港市場讓他參與到內地資本市場來,分享中國經濟的成長。」

香港聯合交易所主席周松崗也表示︰「香港要改變我們的角色,就是從以前引資進入中國(內地),到怎麼樣幫助中國(內地)的投資者走到國際上去。尋找他們合適的投資工具和資產。」

「一帶一路」具更大機遇

今年5月,張德江視察香港時就代表中央政府表示,將支持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大戰略建設,並希望香港能夠以更寬廣的胸懷,把握機遇、發揮自身的優勢和重要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就表示︰「我對國家很有信心,我們相信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跟國家一同發展,香港將來的前途是很好的。」

除了中央挺港,香港對於內地也有很深的連繫,從五六十年代省吃儉用,給家鄉親人寄生活用品,到後來慷慨解囊,與內地同胞並肩面對洪水和地震災難,香港同胞與內地的親情,從來沒有被時間沖淡。

演員成龍就說︰「其實很多香港人,也包括我,愛幫助別人,幫助完了我覺得很開心。......我們常常說血濃於水,大家都是中國人,更沒有理由不互相地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