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重新聚焦美國 短期料難加息

2016-07-12
■美國剛公佈強勁的非農數據,料不會改變短期內不會加息的預期,畢竟聯儲局需要更多數據驗證和更多時間去評估脫歐影響。 資料圖片■美國剛公佈強勁的非農數據,料不會改變短期內不會加息的預期,畢竟聯儲局需要更多數據驗證和更多時間去評估脫歐影響。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經歷完脫歐公投,各類資產也進行了調整,各央行的行動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尤其是美聯儲的一舉一動。目前市場的主導因素已經從英國重新轉回美國,包括美國經濟數據和貨幣政策。

市場普遍預期短期內美聯儲不會有加息行動,畢竟脫歐帶來的後續效應繼續存在,經濟和政治的風險持續發酵。這點在上周四凌晨的美聯儲會議記錄中再次得到驗證。美聯儲對未來前景不確定,還要更多時間去釐清脫歐所帶來的影響。

就業數據好轉紓緩困擾

此外,就業市場轉暖,除了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ADP就業數據,6月的非農報告意外強勁,一改5月弱勢,如此一來,5月非農疲弱或許只是一次意外,經濟還不至於衰退,讓美聯儲官員欣慰,也紓緩了投資者的擔憂,VIX上周五回落10.57%,持續遠離20水平。周內其他數據則好壞不一,包括工廠訂單跌1%遜於預期,Markit服務業PMI微升。

不過這一切,尤其是強勁的非農,並不改變短期內不會加息的預期,畢竟耶倫需要更多數據驗證和更多時間去評估脫歐影響。這點從相關資產的走勢也能看出。但讓9月加息的可能重新提上日程,不過最有可能的還是12月採取行動,這讓接下來的幾次美聯儲議息會議更受關注,市場波幅也將加劇。

股市受益直接,包括歐美股市大漲,道指標普在上周五創新高。不過美匯指數近兩周都維持在區間震盪,被夾在100和200日均線之間,上行乏力。上周五受非農影響,波幅加劇,一度突破200日均線阻力後又回落,10日均線支持有力。加息前景不明朗,美元遲遲不得突破,止步97水平。儘管非農強勁,10年期美債價格依然上漲,收益率創新低,較為敏感的2年期收益率上漲。

油市也漸漸再次將焦點放回供求關係的基本面上,在上周內受到令人失望的庫存數據拖累,上周五經濟增長擔憂紓緩,油價小幅上漲,不過周內仍跌逾7%,重心下移。銅價結束四連跌,上周五反彈0.5%至4,710.5美元,周內下跌4.08%。基本面仍是阻礙其大漲的重要因素。

金價整體維持上行通道

貴金屬整體強勁。受非農影響有限,金銀先抑後揚,下方支持有力。黃金從六月開始不斷走高,上周黃金連續第六周收陽,累計升幅達12.7%。周內前三日延續前一周升勢,周四略有回吐,測試5日線,不過有1,350美元支持,好淡爭持激烈。周五金價受到非農影響波幅加劇,先跌後反彈,5和10日線失而復得,保歷加通道運行在上軌附近,MACD維持牛差距並繼續上行,金價整體維持在上行的通道中,仍看至1,400美元水平。白銀整體寬幅震盪,上周五同樣先抑後仰,回踩10日均線支持後收復5日均線,並沒有破壞上行格局,20美元有有效支持。■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