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強烈譴責非法仲裁 維護中華民族祖業

2016-07-15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總監

7月12日,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作出非法無效的所謂最終裁決,聲稱「中方『九段線』的歷史權利無法律根據」、「中國在南沙不擁有專屬經濟區」、「太平島是礁不是島,僅能宣稱12海里領海」,云云。對此,中國政府及外交部均發出聲明,強調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中國在南海擁有歷史性權利,鄭重聲明該裁決是無效的,沒有約束力,中國不接受、不承認。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會晤歐洲理事會主席、歐盟委員會主席時強調,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在任何情況下不受所謂菲律賓南海仲裁案裁決的影響。

南海諸島是中華民族共同祖業

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仲裁,目的是惡意的,不是為了解決與中國的爭議,也不是為了維護南海的和平與穩定,而是為了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菲律賓提起仲裁的行為違反國際法。仲裁庭無視菲律賓提起仲裁事項的實質是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問題,而領土主權問題不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管轄範圍內,仲裁庭對領土主權和海洋劃界都沒有管轄權。仲裁庭的行為及其裁決嚴重損害《公約》的完整性和權威性,嚴重侵犯中國作為主權國家和《公約》締約國的合法權利,是不公正和不合法的。

南海是中華民族的祖先之海,南海相關島嶼及相關海域是中華民族的共同祖業。中國最早發現並命名、最早開發經營和持續管轄南海諸島。早在公元前2世紀的西漢時期,中國先民就發現了南海諸島,並進行命名。中國歷代史籍都記載了中國先民在南海和南海諸島進行的開發生產活動,中國人最早開拓了南海航路並進行中外航海貿易。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相關權益,是在漫長的歷史發展過程中確立的,這是國際法認可的歷史性權利。

「九段線」得到國際社會認可

「九段線」即是「領土主權歸屬線」,是民國時期劃下的,跟台灣有密切關係,在二戰後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二戰後,根據《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條約,中國收復被日本侵佔的台灣和澎湖列島、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中國有關行動當時得到了美國的支持。中國軍政人員乘坐美國提供的軍艦,分赴西沙和南沙群島舉行接收儀式,樹碑立標,派兵駐守,進行地理測量,於1947年對南海諸島進行了重新命名,並於1948年在公開發行的官方地圖上標繪南海「九段線」。美國在二戰後也充分認可這一點,並在美國自己當年出版的地圖中標明南海島礁屬於中國。

對於南海諸島屬於中國這一點,菲律賓其實也心知肚明。1946年菲律賓獨立後,其國內法和與其他國家締結的有關條約,都認可二戰後《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條約的法律效力。菲律賓官方地圖是明確將南沙島礁劃在中國版圖內的。菲律賓總統府地圖勘測委員會1964年初版和1970年再版的《菲律賓地圖》中,南沙島礁都被標注在菲律賓領土範圍之外。

台灣要與大陸共同維護南海祖業

南海仲裁案聲稱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如此太平島不得享有《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賦予的200海里專屬經濟海域。對此,台當局表示,相關仲裁結果,尤其對太平島的認定,已嚴重損及台灣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的權利,表示「絕不接受」,並認為仲裁「不具法律約束力」。

維護中華民族的南海祖業,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台灣蔡英文當局需呼應和支持大陸方面的立場,不僅要堅持太平島島嶼的法律地位,還需明確堅持南海U型線不容放棄,延續和堅持國民黨執政時「不承認、不接受」仲裁的立場。在維護國家領土完整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兩岸中國人責無旁貸,一切分歧和矛盾都應放下,共同禦外。

香港各界強烈譴責和反對南海仲裁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的《國家安全法》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香港同胞具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的優秀傳統,對海牙國際仲裁法庭對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作出非法無效的所謂最終裁決,香港社會各界強烈譴責和反對,紛紛發出聲明堅決支持中國政府不接受、不承認的立場。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庫也在香港各報刊登整版聲明:「南海諸島自古是中國領土,堅決擁護中國政府的聲明,不接受不承認非法的仲裁,維護中華民族的祖產祖業!」所謂南海仲裁改變不了南海屬於中國的現實,動搖不了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