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南海仲裁」不過是一場碰瓷鬧劇

2016-07-15

梁立人 資深評論員

話說有一個名阿基仔的小無賴,閒來無事,到處惹事生非。這次,他看中毗鄰大戶人家的一個祖傳舖位,於是前去尋囂鬧事:「你這舖位沒啥生意,給了我吧!」大戶人家不屑與之理論,揮揮手道:「去!去!去!」阿基仔仍然嬉皮笑臉:「這舖位離你家遠,靠我家近,照理應該是我的!」「別蠻纏,去!去!去!」「你到底講不講理,我要找人評理了!」大戶人家有點火了:「滾蛋,去!去!去!」阿基仔惱羞成怒,不但找了個大流氓來助拳,還真的跑到法院去告狀了。

大流氓耀武揚威,把西瓜刀、單車鍊都搬出來,但大戶人家無動於衷,只把他們當傻瓜看,氣得大流氓哇哇大叫,「我要動手了,我真的要動手了!」大戶人家斜茞敢璊F他一眼道:「你動手呀?」大流氓看到大戶人家一身橫練的肌肉,哪敢真的動手。就在這時,阿基仔興高彩烈地喊道:「法院的裁決出來了,這個舖位是我的了!」大戶人家仍是愛理不理,只顧在祖傳舖位上添磚添瓦,把它加固。阿基仔兩眼通紅,淚水盈眶:「連法院的裁決也不管用,這還有王法嗎?」

就在這時,法院院長剛好路過,把阿基仔的裁決書拿過來看了看:「這裁決書與我們無關,只是有人在法院租了個小單位開了個野雞公證處,魚目混珠,想騙點錢而已。」「啊......」阿基仔還沒反應過來,院長就把他的裁決書遞給了在路邊小孩,「拿去擦屁股吧,做人要講衛生,不要像阿基仔那樣沒出息,連拉屎也不會挑個適合的地方。」

這故事說的就是所謂的「南海仲裁」事件,前任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簡直是不知人間何世,尚以為仗茯國乾爹撐腰,便可以把中國的領土侵佔,還敢厚蚆y皮去尋求所謂的國際仲裁。可是,這仲裁的內容世人尚未看清,聯合國便公開發出聲明,把美菲和「南海仲裁」狠狠地打了一巴掌。聲明指出,聯合國的司法機關是國際法院,根據聯合國憲章設立,所謂「常設仲裁法院」只不過是荷蘭和平宮裡的一名租客,和聯合國完全無關。

事實上,所謂「常設仲裁法院」只是個只要付得起錢,連私人事務都管的調解機構,這組織成立117年來只接過16起仲裁要求,平均8年才有一起生意。更可憐的是,仲裁協議執行率為零,也就是說,他們的仲裁從來沒有被人看在眼裡,比一張廢紙還不如。由此可見,「常設仲裁法院」就像莆田系的野雞醫院,只不過在三甲醫院租了個房間,找幾個無牌醫生撐場便出來獻世。阿基諾這小子有心玩碰瓷,在野雞醫院開了個假證明,想詐中國一筆,現在被聯合國打臉,可說是自己自討沒趣。

中國事先聲明,對所謂「南海仲裁不參與,不承認,不執行」,立場清晰,理直氣壯,並得到世界70餘國的支持。美國想藉機在南海搞事,為菲律賓撐腰,反被自己人問得理屈詞窮,現在打又無膽,鬧又無理,只落得個灰頭土臉,不知如何下台。

以前,阿基仔閒來無事,尚可到大戶人家門前蹓躂蹓躂,大家客客氣氣地喝個茶,聊聊家常。但由於阿基仔無理取鬧,企圖以小詐大,和大戶人家反了臉。日後阿基仔失去了一個厚道的好鄰居,只能向大流氓借高利貸過苦日子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