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工業行動忌與政治掛u

2016-07-15

朱家健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港九拯溺員工會又鬧罷工,繼上月警示式罷工,該工會將於周日再進行全港性罷工行動,適逢選舉前夕,而該工會個別人士在過去也多次熱衷政治抗爭,難怪有網民把救生員罷工與政治扯上關係。

該工會發言人郭紹傑是職工盟副主席,另一身份卻是工黨執行委員會成員,並盛傳與工黨李卓人關係密切,郭更被揭發曾在支取公帑的工傷病假期間,長期在當時的「金鐘佔領區」充當黎智英保鏢,作為公務員有失政治中立,助紂為虐,被外界質疑郭「詐傷」騙取病假。郭亦曾在「佔領」期間帶頭衝擊警隊防線,被警方以「組織及參與非法集結」罪名被捕,形容郭是披茪u會皮囊的政棍也不為過。

若果一個工會動輒在旺季組織罷工,把工業行動升級,不單未能獲得大眾同情和體諒,相反,若個別人士罔顧公眾利益,把抗爭痡`化,並注入政治元素,恍如在替自己增持政治資本,或在選舉前夕刻意動員為特定政治團體造勢,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或許,工會普通會員的立場會認為,若果是個別人士把個人政治利益凌駕於從業員利益,便是騎劫,這是出賣了工會各會員,借他們「過橋」,也對泳客帶來不便。誰會甘心被政客利用?這是以工會資源夾錢給政客演戲,還不定時演政治連續劇,藉機增加曝光,工會普通會員也不禁會問,若工業行動痡`化和政治化,公眾人士或會對工會牌匾產生反感,這已是超出了正常的工業行動可接受範疇。

罷工一旦扯上政治,工業行動便已變質,已偏離了原意,工會變成為政治服務的傀儡,參與者成為政治棋子。炎炎夏日,原本一家大小去泳灘和泳池消暑消遣,但卻因為個別政客的私慾,破壞了泳客的家庭樂,也浪費了公共康樂資源的使用。工會尤其是涉公務人員團體在發起罷工時,須從社會各持份者的角度思考,還是要與政治分隔,不要以個人利益凌駕公眾利益,還是懸崖勒馬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