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財經述評:香港整體勞工市場表現堅韌

2016-07-22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 蔡永雄

環球金融危機以來,全球經濟未能走出低增長的格局。香港身為一個細小和開放的經濟體,其經濟前景受制於外圍的大環境。即使香港經濟下行的壓力正在增加,但勞工市場仍較穩定,失業率在連續8個月維持於3.3%後,過去4個月則維持於3.4%,並仍處於2011年下半年以來3.1%至3.5%之間的近乎全民就業水平,料可為經濟提供一些緩衝。

勞工參與率變化不大

失業率是最受關注的勞工市場指標,除了直接反映勞工市場上有多少人失業外,還間接反映市民的生活質素(如加薪前景和就業機會等),以及經濟各個環節是否正在改善(如勞工市場向好將有利於消費、投資和資產價格等)。事實上,香港的勞工參與率在過去20年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一直維持於61%至62%之間(僅在環球金融危機及隨後一段時間曾有所下跌)。即使過去5年香港失業率已跌至近乎全民就業的水平,加上在2011年5月起實施最低工資,低收入勞工的工資錄得較顯著的上升,但勞工參與率亦沒有因而持續上升,故失業率並未有受到勞工參與率結構變化的影響。

就業人口變化須關注

當經濟下行時,就業人口會率先減少(或增長放緩),但勞動人口(指15歲及以上陸上非住院人口,並符合就業人口或失業人口定義的人士)則會維持相對穩定,甚至會隨人口增長有所增加,導致失業人口和失業率上升。就業人口的變化亦是反映勞工市場好壞的一個重要指標。現時,香港就業人口的增速已有所放緩,2016年4月至6月按年增長只有0.4%,較去年同期增長1.6%及過去5年平均增長1.3%為低,反映香港勞工市場的擴張動力正在放慢,但未至於出現收縮。近期就業和勞動人口變化的速度較為一致,未有出現就業人口領先勞動人口變化,反映就業人士一旦沒有工作,亦很可能一同離開勞工市場,故不被計算在勞動和失業人口之內,令失業率趨於穩定。

各行業就業表現參差

即使香港經濟下行壓力增加,各行業的表現仍較參差,今年一季度金融和保險業,資訊及通訊,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業,專業和商用服務業維持較佳的表現,分別實質按年增長5.8%、3.4%、2.5%及2.4%,遠高於整體經濟0.8%的增幅。不過批發及零售業、建造、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則分別下跌10.7%、2.5%和0.6%,顯示香港經濟並非全面下行,各行業之間互相補足。因此,不同行業的失業率亦有升有跌,於2016年4月至6月,製造,建造,進出口貿易及批發,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資訊及通訊,金融、保險、地產、專業及商用服務,公共行政、社會及個人服務的失業率分別按年上升0.4(3.8%),上升0.5(4.7%),下跌0.1(2.9%),上升0.8(5.4%),沒有變化(2.7%),上升0.4(2.8%),上升0.1(1.7%)個百分點(括號內為該時期的失業率水平)。

勞工市場亮點猶在

整體勞工市場的空缺充裕。統計處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香港私營機構職位空缺數目仍達70,301個。另外勞工工資和收入仍錄得穩健增長。涵蓋督導級及以下僱員之固定薪酬的工資指數於今年3月按年上升3.9%,以私人機構就業人士平均薪金計算的勞工收入於今年一季度亦按年上升3.2%。因此,預期失業率回升將會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中長期來說,受人口老化所影響,政府預期香港的勞動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將於2018年見頂,故除了經濟波動對勞工市場帶來短期影響外,未來香港從結構上或更多面對勞工短缺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