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熱點透視:軟銀2418億豪賭物聯網

2016-07-19

路透熱點透視專欄撰稿人Una Galani

軟銀社長孫正義的「瘋狂構想」仍持續活躍中。根據多個媒體報道,軟銀正以約310億美元(約2,418億港元)全現金收購英國芯片設計業者ARM Holdings。這是孫正義對物聯網未來願景的一個豪賭。對於那些原本以為軟銀在專心縮減債務的投資人而言,則是一次令人不悅的震撼。

ARM嵌入式通訊技術應用廣

最近幾個月之內,軟銀賣掉了價值100億美元的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股權,並藉由出售「部落衝突」(Clash of Clans)遊戲開發商Supercell籌得了73億美元。賣掉這些股權籌得的全部資金,用來買ARM還不夠。軟銀的淨債務在3月底時高達540億美元,幾乎是未計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之利潤(EBITDA)的四倍,而這還沒有包含陷入困境的美國電信子公司Sprint。收購ARM的交易粉碎了軟銀降低淨債務的期望。

在半導體產業快速轉變之際,孫正義卻把芯片事業納入軟銀五花八門的投資組合當中。雖然智能手機佔ARM權利金收入極大部分,但手機銷售增長高峰已過。ARM如今正投資新的業務線,可以將嵌入式通訊技術搭載到冰箱、手錶至牽引機等種種產品。ARM認為,到2020年時,這類物聯網設備的營收,可望達到與手機相仿的規模。

然而ARM的多元化還在發展階段。該公司也警告稱,宏觀經濟的不確定性可能損及企業及消費者今年的支出。這讓軟銀每股17英鎊的出價看來有點太過昂貴,該收購價較上周五收市價溢價43%,且為明年獲利的48倍。

孫正義如此捉摸不定,則是投資人對軟銀股價大打折扣的另一個原因;從谷歌跳槽的前軟銀副社長艾若拉,本來被視為孫正義的接班人,但艾若拉上月閃電辭職。當時孫正義說,他打算至少再掌舵五年,「打造幾個更瘋狂構想」。算起來這已經是預先警告投資者了。■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