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深港通 通什麼?

2016-07-22

興證國際證券客戶投資部副總裁居有莉

最近深港通再次成為股市熱點,在7月1日啟動深港通的預期落空後,大家又將期望放在了9月。外資大行發表報告,打包票今年內深港通一定會通,並推出各種深港通受惠股名單。各類顯示資金流入港股的統計數據亦爭相出籠,大有不炒熱深港通誓不罷休的味道。

短期利好因素有限

其實,深港通作為滬港通的延伸,短期內能給市場帶來的利好因素非常有限,這點從滬港通啟動後市場的表現可以說明問題。滬港通開通前,高盛證券曾經估計,滬港通為全球投資者增加568隻可投資股票,將帶來1.3萬億美元的增量。瑞銀更認為,數字有望高達2萬億美元。然而,滬港通開通以後,除首日北向的額度用盡外,接下來的交易日只能用交投淡靜來形容。至今滬港通已開通超過18個月,滬港通北向額度3,000億元,南向額度2,500億元均沒用完。這期間,A股還經歷了熱火朝天的槓桿牛市和跳崖式暴跌。外資的態度基本上是隔岸觀火,滬港通的交易量沒有明顯變化。內地投資者對港股在價格上的折讓優勢亦視若無睹。兩地市場基本上是各有各精彩。可以說滬港通對兩地市場的互聯互通沒起到應有的作用。在這種環境下,開通深港通能給市場帶來多大驚喜,值得投資者思考。

反映穩步開放市場

那麼啟動深港通的意義是什麼呢?

首先,經歷了2015年A股股災,政府救市後,全球投資者特別關注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趨向,關注中國政府是否仍然堅持開放中國的資本市場。中國政府則以實際行動來說明堅持穩步開放資本市場的決心。去年底中證監公佈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下首批基金的核准;人民銀行上海總部也在今年5月27日推出了《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備案管理實施細則》,進一步加快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的步伐;啟動深港通可以說是穩步開放資本市場的又一個重大信號,可以向國際投資者表明,中國資本市場還是在開放的道路上。

料助A股納入MSCI

其次,深港通的啟動,為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創造條件。市場上一直有個誤區,就是認為A股入摩後,會帶來龐大的國際資本。其實,MSCI新興市場指數並不是用來指導基金經理如何配置資產,它只是反映實際資金流向的指標,只有當資金做出配置以後,指數才會按比例反映這部分投資。指數公司要維持市場地位,需要獲得基金經理的信任。一旦失去基金經理的信任,指數就變得一錢不值。所以指數公司非常注意聆聽基金經理的聲音,不是隨意揮舞指揮棒。深港通的啟動,可以幫助深圳交易所改進交易制度,更多與國際接軌。只有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A股入摩才有可能。

第三,雖然近期人民幣出現持續貶值,但是人民幣國際化仍然符合中國的長遠利益。啟動深港通,可以增加離岸人民幣的投資渠道,有利於鞏固香港作為全球人民幣離岸中心的地位。

因此,深港通的意義在於資本市場長遠的發展和深港兩地經濟基本面的改善,不是短線的市場炒作。如果投資者將深港通的啟動當作即時的利好,想短期獲利,很可能是捉錯了用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