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買賣物業小心受騙

2016-07-22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常務副主席及註冊專業測量師(產業測量)陳東岳

地產代理監管局公佈,今年上半年共接獲248宗投訴,較去年同期大增84%。當中以提供誤導的物業資料佔最多,工商及海外樓盤相關投訴亦顯著上升。該局強調下半年將主動出擊加強監察,地產代理從業員應加強自律,嚴格遵守相關法例、守則及執業指引。該局主席梁永祥表示,上半年共接獲248宗投訴,較去年同期的135宗大增84%,當中最常見的為提供不準確或具誤導性的物業資料,涉及93宗,比較去年同期急升1.7倍。有關「發出違規廣告」的投訴為31宗,較去年同期增加27宗或6.8倍。當中14宗屬一手樓盤的廣告,17宗屬二手樓盤廣告;以違規類別計,有16宗主要為發佈廣告前未經賣方書面同意,另有14宗屬失實陳述。另外,投訴代理在新樓銷售時未有履行回贈承諾,由去年的10宗上升至19宗,其他投訴包括代理墊支,誤導買家可獲得按揭等。

過往較少投訴涉及工商舖和海外樓盤,今年有關商舖的投訴有顯著升幅,由去年上半年的4宗,上升至50宗。當中48宗來自同一商場舖,主要涉及代理未能覆行承諾成功協助其放租,以及提供不準確和具誤導性資料,目前該局正作搜證調查。上半年有關工廈的投訴為11宗,涉及海外物業的投訴為10宗,當中6宗來自同一個英國樓盤。

近期於一手樓盤銷售地點出現懷疑地產代理打鬥事件,梁永祥指該局並不容忍不適當的行為,會繼續跟進調查事件。地監局行政總裁韓婉萍亦對此回應,去年及今年共有兩代理涉及類似違規被吊銷牌照,後果嚴重。她表示該局十分關注地產代理於一手樓盤銷售地點的秩序,並會繼續密切監察,最近發出的相關執業通告,亦將於2016年9月1日生效。她補充說,由於有關「發出違規廣告」之投訴位列各項投訴類別中第三,其中,網上廣告佔約70%,局方會繼續加強抽查網上物業廣告,以防止違規出現。梁氏強調,就算樓市下行,行業競爭大,亦不是違規的藉口,「就算無生意,仍不能行差踏錯」。該局於上半年對182名代理採取行動及處分,有18宗暫時吊銷牌照(停牌),以及26宗撤銷牌照個案(釘牌),兩者合共44宗。 (節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