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世界紛亂 避險資產受捧

2016-07-15

興證國際證券有限公司客戶投資組副總裁 陳幹球

金融市場在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佈後的衝擊似已完全消散,無論是美股或港股都回到公投前的水平,而美股標普500及道指更創收市新高,唯一受挫的是英鎊兌美元匯價從1.5水平跌落1.3。

接下來就是英國新任首相文翠珊上任後,何時開始和歐盟協商脫歐,又如何阻住蘇格蘭和北愛爾蘭舉行公投脫離英國。歐洲方面,則要面對意大利十月的憲法公投,同時德銀在衍生產品的敝口,及其股價的走勢都令市場關注。現時環球負利率的債券總值超過12萬億美元,主要為德日債券,若經濟和股市是前途一遍光明,這些大資金又怎會買進負利率的債券,或換個說法,為何債券回報率已觸及負利率了(債價高企),債券持有人不在市場沽售這些債券呢?

歐洲前景不明朗資本需要外流,大資本首要考慮的是長久的安全性,而非回報率。

美國股市現已位高勢危,若美國加息的時間表不明確,美元是有機會回調的,因之前兩年美元指數在加息預期之下升幅已大。所以再流進美國或會變成高位接貨,反觀人民幣今年雖輕微貶值,但人民幣匯率指數的透明度正在增加,而且波幅亦不算大,

過去兩個月人民幣跟隨一籃子貨幣而兌美元貶值,但此次並沒有再引來對沖基金的追擊,同時資本外流壓力亦在企業提早贖回美元債後減輕。假若美元兌人民幣到年終最差只觸及7算,相較於英鎊和歐元的波動,年終或有升值空間,所以部分避險資金或會考慮流向內地或香港以作分散風險之用。

若資金真的從歐洲流向亞洲,他們有望先把資金停泊在香港穩健的藍籌股,再而可能會透過滬港通或未來的「深港通」投資內地A 股,畢竟內地部分企業的增長較收租股理想。■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