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財經評述:內地注動力 港IPO市場仍一枝獨秀

2016-09-16

中銀香港高級經濟研究員蘇傑

近日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啟動招股進程,擬在港集資逾600億港元。事實上,近年港股表現一直不溫不火,但市況疲弱難以阻擋首次集資活動的暢旺氣氛,去年全年和今年上半年香港均問鼎全球交易所IPO集資金額冠軍寶座。香港何以能在全球首次集資活動中一枝獨秀呢?

資金自由港吸引投資者

香港證券市場的制度規範化、資金國際化、運作便利化、融資成本低等優勢明顯。香港無外匯管制、資金進出不受限制,成為國際資金彙集的重要誘因。在2016年美國傳統基金會發佈的全球經濟自由度排名中,香港連續22年蟬聯榜首,顯示自由市場原則是持續發展和繁榮的基石;聯合國《2016年世界投資報告》亦指出,香港2015年FDI資金流入1,750億美元,在全球排名第二,僅次於美國。近年來全球經濟金融形勢風雲變幻,不確定性因素和風險事件不斷增加,但香港吸引國際投資者的固有優勢並未削弱。2014/15年度外地投資者佔港股現貨市場總成交的比重為39%,國際資金集聚為首次集資活動提供豐厚土壤。

全球金融發展彼消此長

自2008年美國次按風暴以及2011年歐洲債務危機爆煲後,以歐美為首的西方發達經濟體藉由財政與金融改革,強化金融監管,全球金融市場發展格局出現微妙變化。近年紐約、倫敦作為海外公司上市優選地位均有所下降。世界證券交易所聯合會(WFE)2015年度報告或能從一個側面反映:從市值來看,美洲和歐非中東分別按年下降7.7%和3.6%,亞太區則上升9.8%;從成交金額來看,美洲和歐非中東分別按年上漲5.6%和2.6%,亞太區升幅高達126.9%;從上市公司數目來看,亞太區按年增加4%,而美洲按年萎縮1.3%。去年全球股市總成交114萬億美元,其中54萬億美元由亞太區帶動。香港與傳統亞太新興市場的聯動性一直較強,集資活動強勁反映了全球金融發展格局的變化。

內企續成港IPO市場亮點

內地企業以香港作為其海外發展與國際化戰略的窗口和跳板是推動IPO集資規模屢創新高的關鍵性因素。2009年以後,來自俄羅斯的俄鋁、來自法國的歐舒丹、來自英國的保誠、來自美國的友邦、來自巴西的淡水河谷等企業先後來港上市,香港上市資源日漸豐富多元。近年全球經濟面臨調整轉型壓力,海外公司來港上市步伐有所減緩,內地企業的支撐作用再度突顯。

今年上半年H股及紅籌股首次集資316.31億港元,佔比逾七成。其中內地銀行與金融機構積極尋求來港上市,以提高資本充足水平,配合未來發展,成為香港IPO市場在全球表現突出的最大亮點。

制度需與時並進保優勢

香港IPO市場在發展中也面對制度挑戰。2012年Facebook在美國上市,引發市場對香港活化創業板的討論;2014年阿里巴巴棄港赴美上市,有關香港上市制度是否與時俱進的問題一時成為熱議。誠然,香港金融監管對投資者利益保護的堅持難能可貴,但在全球交易所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只有堅持原則與順勢改革並重,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近期港交所就首次公開招股審批及申請人是否適合上市刊發指引文件,證監會聯合港交所就上市監管發表諮詢文件,亦表示正積極研究為創新板塊(如金融科技公司)開設新上市平台。相信制度規範的進一步完善將有利於提高上市審批效率、簡化上市程序,吸引更多具良好素質公司來港集資,在外圍波動中夯實香港在全球首次集資市場的競爭力。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