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論壇 > 正文

百家觀點:美預告年底加息 日央行新招效果成疑

2016-09-23
■對於日央行新推出的招數,市場目前並不怎麼買賬,對效果持觀望態度,但是在為進一步寬鬆做準備。圖為日本央行。 資料圖片■對於日央行新推出的招數,市場目前並不怎麼買賬,對效果持觀望態度,但是在為進一步寬鬆做準備。圖為日本央行。 資料圖片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

本周,各央行決議匯集的一周,在其他主要央行偏向按兵不動,最受關注的便是美聯儲和日央行的行動。

對於美聯儲,此次會議前加息預期不斷變化,也讓這次決定如此被重視。英國脫歐公投後,各大市場很快便得到修復,加息一事重新被放回桌面。在美聯儲決策者們,尤其是副主席鷹派言論後,9月加息似乎變得非常大可能,數據方面好壞不一。直到決議公佈之前,各界爭論依舊不斷。

周四凌晨,美聯儲最終又一次維持利率不變,但明確指出年內加息概率增加,似乎在給12月行動做鋪墊,同時,亦下調未來幾年的加息路徑。會議上有三名委員投反對票,認為應該加息。耶倫指需要看到更多數據驗證,只要就業持續轉好,又未有重大風險,預計加息一次。

大選期料不加息 12月機會高

重點是,今次不加,但既已明言年內會加,則很易對號入座,大選期不加,則只有12月,這亦跟外界的利率期貨所隱含的概率相符合。

畢竟經濟數據和市場預期往往有落差,沒有一個非常完美的加息時刻。如此一來,雖然有所預期,市場仍出現及時的反應,股匯金債在聲明發佈後坐上了過山車。有恐慌指數之稱的VIX回落16.46%。美股美債上揚,但短期美債表現不及長期美債。納指創下盤中記錄新高,周四亞洲股市也普遍上漲。

美匯指數波幅加大,先擴大跌幅後反彈至96關口,又震盪走低,跌穿50日線,暫時有100日線支援,今早延續跌勢,跌在20日線下方,有進一步下行的空間,但考慮年內加息可能大,預料回落空間有限。油價除了EIA數據提振,美元走軟也助其一臂之力,紐油漲逾3%,布油突破47美元。黃金白銀做出突破,擴大升幅。

日藉長端利率控制孳息曲線

相較而言,日央行雖然並未下調負利率,而是換了一個武器,將刺激政策轉向利用收益率曲線控制實施新型QQE,包括調節短端,以及長端利率控制孳息曲線,繼續購買日本國債,直至10年期國債收益率保持在零水平附近;通脹方面則承諾擴大基礎貨幣水準,直至CPI超越2%的目標,並且穩定在2%的上方。同時,亦維持加碼寬鬆的可能。

外界不少人以為,黑田今次再次給市場帶來意外。日圓亦坐了回過山車,先是一聽新QQE,以為採用了大膽的政策,日圓跌幅擴大;但很快又冷靜下來,日圓重拾升勢,漲破101,日本十年期國債收益率更在3月以來首次轉為正數。

可以說,日本央行如果直接宣佈什麼也不做,日圓大概率會大漲,這是央行不願看到的。對於這個新武器,市場目前並不怎麼買賬,對效果持觀望態度,但是在為進一步寬鬆做準備。

不過,有一點倒可以肯定,各地央行並沒有停下寬鬆的步伐,是在尋求一些政策上的變招,畢竟之前的政策邊際效應在不斷遞減。就如新西蘭央行則宣佈維持利率不變,但重申需要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一樣。■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