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生活點滴:能屈能伸的綠蘿

2016-09-24

■ 韓小榮

搬新居的時候,朋友建議我買幾盆綠蘿放家裡。說是綠蘿能淨化空氣,吸收新房間還沒散盡的甲醛,效果奇好。

湊巧的是,新家附近就有花卉市場。為了家人的身體健康,我決定親自去挑選幾盆綠蘿回來。聽攤主介紹說,綠蘿是目前銷售量最大的綠植,易於蒔養,株型飄逸。綠蘿能起到裝飾房屋的作用,也能做「防霾利器」,讓周圍的空氣變得乾淨。

我疑惑道:「這麼有用的花草,怎麼才十塊錢一盆?」

攤主笑了。

她指了指她身後的大盆綠蘿,說:「這盆一百多塊錢,因為株型大,葉片美觀,適合辦公室擺放。」

我當然不要這麼大的,因為我搬不動。再說了,太大的花盆佔地方。根據家裡的居住空間,我買了三盆株型小的綠蘿搬回家。

我在大臥室、小臥室、客廳裡的邊角上擺上花架,三盆綠蘿帶茈早怐漕洬R安家落戶了。綠蘿截獲有毒物質,釋放有益氣體,保護我們全家健康。喜愛之情,由此而萌。

剛買回家的綠蘿,葉片密密匝匝,緊緊相依,像一團綠雲籠罩在花盆上方。朋友那裡有一個多餘的噴壺,她贈送給了我。說是只有用噴壺給綠蘿澆水,葉子上的灰塵才不會堆積,才會永久保持原生態的綠色。果然,吸附在綠蘿葉子上的小水珠生動圓潤,像上帝派來的小精靈,給我的居室颳起了一陣清新之風。

在我的悉心照料下,綠蘿很快長了藤條,還原了它藤本綠植的本色人生。為了讓藤條盡情舒展,我將綠蘿搬離了穩固的花架。綠蘿吊在空中,左右搖擺,拖曳茠曭孎壑琚C

這讓我想起了地瓜藤。的確,綠蘿的葉片和地瓜葉非常相似,都有無限延伸的藤條。如果把地瓜種在花盆裡,既能結出地下果,又能觀賞,是不是很唯美?我的這想法很快被朋友否決了。她說,漸漸成長的地瓜不但會撐破花盆,地瓜葉也不會像綠蘿那樣盡職盡責。我還有一個想法,就是給綠蘿換盆。要換成大盆,大盆中間豎立起棕皮纏繞的木柱,就像攤主指給我看的那盆。

在我印象中,那盆綠蘿攀爬在木柱上,給人一種向上的力量。能夠給人力量,我何必吝惜空間呢?再說,我不能禁錮綠蘿的成長。小小的花盆如果不換掉,就成了生命的桎梏。大花盆很快買來了。裝好土,打好樁。綠蘿來了精神,碰到棕柱,一絲不苟往上爬。綠蘿真能耐,既有下垂的精神,又有高升的本領。向下是不忘本,向上是志存高遠。

綠蘿不但能上能下,還能屈能伸呢!有時候,把它們的藤條改變造型,盤繞幾圈,它們熱情不減,生命力依然旺盛。即便隔一段,再把它抻直了,它也毫無怨言。它絕不會跟主人賭氣,放棄成長,拒絕奉獻。

因此,我為綠蘿點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