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回收

2016-09-24

■ 星池

「媽媽,有沒有月餅鐵盒?」小男孩揹住書包,甫踏入家中,即懇切地問。

「有。前天才是中秋節,家中還剩下不少月餅。」媽媽邊說邊走進廚房,「是來做勞作嗎?」

「不是!」小男孩放下書包,取出通告,「學校將一連三天舉行回收月餅盒活動。」

「唉,如果可以連月餅也一併回收便好。中秋節前,差不多已把月餅吃完,可是,節日與親友團圓過後,就多了幾盒月餅。已覺很膩,不願再吃。」媽媽嘟囔地說。

「為了宣揚環保信息,我們可以攜帶乾淨的月餅鐵盒,在早會前,到操場的收集地點提交。」說罷,小男孩來到廚房門口,瞧見媽媽把月餅一個個丟進垃圾桶,然後用抹布把鐵盒清潔妥當。

「不錯啊!回收鐵盒,非常環保。」媽媽把空的月餅盒放入紙袋,然後遞給小男孩。

小男孩換過校服,做完功課,暮色已悄然降臨,不知不覺滿月正高照。他瞥見爸爸正開門進來,並手攜一個滿載蒸餾水的大袋。

「明天帶一瓶水回校喝吧!」吃晚飯前,爸爸對小男孩說。

「我有水樽,盛水帶回學校便可以了。老師教導,這樣會較為環保。」小男孩直率地答。

「環保......」爸爸心血來潮,說道:「對了,喝完後,我們把所有膠樽拿去回收,一樣環保!附近好似有一個分類回收桶,除了廢紙、鋁罐、膠樽之外,連金屬及塑膠也可以回收!」

「你不是有很多舊通告及廢紙?一起拿去回收吧!」媽媽端飯菜上桌子之時說道。

「那些紙張,後面仍是空白,我打算用來默書寫字或繪圖畫。」小男孩不滿地說。

「家中有很多新簇簇的紙,舊紙丟入回收箱吧!」爸爸語畢,媽媽即附和:「把物件回收,是很環保的行徑!」

「真的嗎?學校好像不是如此教我的。」小男孩神情猶豫。

「好吧!吃飯吧!」媽媽嚴肅地說。

一會兒後,小男孩忽然停下碗筷,純真地說:「不如明天買新玩具給我?」

「家中已有很多玩具,不能這般浪費!」爸爸嚴厲責備。

「我會將舊玩具搬去回收,不會浪費,而且非常環保!」小男孩興奮地答道。

父母二人,當場啞口無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