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兒時屢吃苦 畫出生活甜

2016-10-05
■林澤現時兼職甜品畫師。■林澤現時兼職甜品畫師。

父母早亡祖母抱恙 男孩幫倒垃圾兼職甜品畫師

清晨的街上,小男孩吃力地協助當清潔工的祖母移動茪漹嬤恣A走進一幢幢的大廈,拖出一袋袋又臭又重的垃圾。這時的林澤,才13歲。父母離異,又先後病故,祖母不堪打擊,也病倒了,半年間他每天奔走於學校、醫院,照顧老人。去年他本來考入了知名的廚藝學校,但學費不菲,又不忍丟下年屆九十的祖母在家,只有中途退學。眼前沒有康莊大道,他決心另闢蹊徑,現在兼職甜品畫師,養家之餘,同時儲錢報讀化妝課程,夢想有日成為化妝師,「化妝師工作安排靈活,方便照顧xx。」 記者 鄭伊莎

母親原是北京某大學的教授,父親則是清潔工人,背景懸殊,卻在旅途上墮入愛河。婚後女方來港生活,誕下長女和林澤,一家人樂也融融。

不過,幸福的日子短暫,父母數年後感情生變鬧分居,年幼的林澤曾隨母親回家鄉內蒙古住過一兩年,生活飄泊。別人的童年身邊總有父母相伴,他卻苦笑說:「記憶中鮮有與爸媽出外,我通常只看到他們其中一人。拍全家福時,我只是一個嬰兒。」

破碎的家庭其後又遇上病魔來襲:林母患上腎病,來港求醫。林澤小五時,她不幸病逝。失去了母親的關愛,年僅10歲的林澤被迫學會獨立。幾年後,父親又罹患癌症,無法工作,於是父親倒垃圾的工作由80多歲的祖母頂上,13歲的林澤也要做幫工。二人蹣跚地推茪p車運走堆積如山的垃圾,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住宅垃圾不算重,尚且應付到,但酒樓的垃圾夾有廚餘,又臭又重,我們拉得很吃力,需要找職員幫忙。」

「職業無分貴賤 靠雙手養活自己」

難道不怕讓身邊的同學嘲笑說與垃圾為伍?林澤輕描淡寫表示,「我自小出入垃圾場,這個行業的人都很勤奮,都是靠雙手服務社會,養活自己。職業無分貴賤,難道他們不值得尊敬嗎?」

他還記得,年幼時隨父親及祖母倒垃圾,自己亦會安坐手推車上獨個兒玩樂,曾有少不更事的小孩指荅炙擘J弄為「垃圾婆」,「當時會難過,但長大後發覺其實別人怎麼看都不要緊,xx靠倒垃圾養活了5名子女,很值得驕傲。」

父親最終亦不敵病魔,對失去兒子的祖母而言,打擊沉重,大病了一場。人走到絕處,竟讓林澤燃起了鬥志,也變得更堅強。由於公立醫院病床緊張,為了等候床位,他一人在醫院由早上苦等至翌日早上;在祖母住院的半年間,他每天放學立即回家煮飯,然後入院餵飯,陪伴在側。

為照顧孤單祖母 棄學廚機會

年紀輕輕已替父親扛起了照顧祖母的重任,他卻不覺辛苦,「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慶幸當時我已是中學生,有能力照顧她。」這樣懂事、孝順,讓人聽荍鬎惜葳纂C

與祖母相依為命多年,今年20歲的林澤已由小男生變成了高大英俊的小伙子。自認不是讀書的材料,他去年早在文憑試放榜前就報讀了中華廚藝學院的西式包餅及糖藝文憑,希望學一門手藝為生。不過,由於無法負擔學費,「加上學校離家太遠了,有時回到家已入夜,我不放心xx獨自在家」,為了有更多時間照顧老人,一個學期後他就退學。

廚藝雖然未學滿師,但亦算學以致用,林澤現於甜品店擔任兼職甜品畫師,發揮創意之餘,也有更多時間照顧祖母。未來他擬報讀化妝課程,開展追夢之旅。

生活的磨練似乎沒完沒了,但林澤仍能活得精彩,令他成為去年青協黃寬洋青少年進修獎勵計劃的得主。小小的獎項,對林澤而言,是莫大的鼓勵,也令他增加了信心,未來與祖母一起過上好日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