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尖子教路:口試多考選擇題 列表草稿揀觀點

2016-10-05

近年文憑試中文口試題目愈來愈多選項題目,同學可留意以下技巧。

同學除了思考選項的正面特質外,也可兼顧負面的方向。例如 梅、菊、竹哪一項最能象徵君子的特質。一般的思考方向是羅列選項A的特質,正面論述A選項與君子的相似之處。不過,同學亦可以陳述不選擇菊和梅的原因。例如菊花更接近「隱逸者」,就像《愛蓮說》中提到「予謂菊,花之隱逸者。」因此,選擇菊來象徵君子並不是最貼切。

需比較負面特質

又例如另外一條題目:以下哪一項最能象徵父母,當中包括木、水、土。假設我選擇水,直線的思維會思考水和父母有哪些相似的地方。例如水是生活的必需品,正如父母在我們生命中佔很重要的位置!水能夠洗滌不潔,指父母能帶給我們支持和鼓勵,洗滌心靈,掃除不快;另一方面,同學也可以思考水有什麼特質有機會為負面情況,例如水太過洶湧,是否可以象徵父母對孩子的愛太多時,會變成溺愛,太沉重的愛和期望或許會帶給孩子壓力。

其實,事物的特點有限,當考試面對象徵性質題目時,觀點容易與其他同學重複。同學平時宜訓練多角度思考的思維,讓自己有更多的不同觀點在小組討論當中陳述。另外,也可以多從定義切入,思考君子的定義、青少年最需要什麼或正面對什麼困難。(「破釜沉舟」和「臥薪嘗膽」,哪一個對香港青少年更有啟發?)

最後,選項題茩咫騆意識,因此同學說話的內容不應只側重一點。其它選項的優劣,同學也應予以準備。同學可以使用列表形式去寫草稿,以方便自己組織觀點。■劉穎珊 中文尖子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