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吹水同學會:Unlucky number and day: 13 and Friday 「13」與「五」 大吉利是

2016-10-05
■耶穌最後的晚餐正好有13人參與,據說是西方人忌諱「13」的起源。 網上圖片■耶穌最後的晚餐正好有13人參與,據說是西方人忌諱「13」的起源。 網上圖片

今集我們講講一些外國人覺得「超級倒霉」的壞兆頭。千萬不要以為只有我們中國人才會對某一個數字反感,外國人也有自己的unlucky number(倒霉號碼)。他們的倒霉號碼,並非我們的「4」字(「死」字諧音),而是「13」。

為何13是一個倒霉數字呢?這和宗教有關。相傳基督教耶穌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的人數正是13人,而當日第十三個在席者正是猶大(Judas)。因為這個原因,13這數字蒙上了不幸的色彩。

塔羅死亡之牌 王妃「車禍之柱」

除此以外,西方占卜用的塔羅牌中,第十三張牌正是the Death card(死亡之牌)。可見他們對13這個數字有多敏感了。

如果說我們某大地產商所發展的住宅樓宇通常識做地避開4、14、24這些樓層,怕中國人嫌「大吉利是」的話,外國很多酒店也同樣會避開13這個數字。若你夠細心,甚至會發現有些酒店連13號房間也沒有。

早年,英國戴安娜王妃(Princess Diana of Wales)發生車禍,她乘坐的那輛車正正就是撞中法國Place de l'Alma隧道的第十三條柱(Pillar 13),不少迷信的英國人知道後都會打冷震,覺得是「13號」惹來的禍!

英國曾興星期五行絞刑

除了討厭13之外,他們也覺得星期五是一個unlucky day(不幸的日子)。要追溯因由,來自英國以前的行刑時間,會選擇一周中的星期五,進行public hangings(公眾環首死刑),所以英國人對星期五特別恐懼。另一個典故是,傳說中的亞當和夏娃(Adam and Eve)都是在星期五時吃下禁果(the forbidden fruit),其後亦是在星期五死亡。

因為種種流傳,英國人很忌在星期五開展一個新旅程、新工作、搬屋搬寫字樓,結婚生仔更是一定無星期五份。

黑色日子什麼都不做

不少中國人信邪會打開《通勝》睇一睇自己今天是否適宜理髮。有些迷信的英國人就睇都不用睇,星期五是決不會理髮的,怕會剪出一個「彌敦道9號」的髮型,被人笑足一世。不講不知,有些英國人更迷信到星期五那天不剪指甲(cut fingernails),怕會有血光之災!

如果一個月第十三日撞正是星期五(Friday the thirteenth),就是所謂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這一天,對外國人來說,什麼倒霉的事情都可以發生。較迷信的人會一放工什麼都不做,盡快回家,確保安全。聽起來是不是很搞笑,難以置信呢?(二之一)

■吹水同學會會長 馬漪楠

作者簡介: 馬漪楠,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英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 (2009/2010),與岑皓軒合著暢銷書《Slang:屎爛英語1&2》。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