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科技暢想:智能紡織來臨 衣服識「學習」

2016-10-05
■智能紡織技術可改善我們的健康。網上圖片■智能紡織技術可改善我們的健康。網上圖片

傳統的衣物大多數都是用作保暖、保護身體和建立形象。最近,有科學家研發出智能紡織的技術。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教授陶肖明於香港團結基金舉辦的「創科博覽2016」講座中介紹,智能紡織是一項顛覆性的科技,並具有以下的特點:高柔韌性、輕盈、時尚、舒適、可即時和長期穿荂A而且不會影響人們日常的活動。

它除了提供傳統衣物的基本功能之外,還具有傳遞感覺、運算、通訊、記憶、自我調整、自行修復、自行產生能量,甚至是學習等功能,可以因應外在環境的變化而作出反應。

感應器監測自動調節

傳遞感覺的運作原理,是透過用納米技術安裝在紡織物上的感應器,探測溫度、氣壓、酸鹼值等數據,經過運算,而作出適當的反應。例如,當智能衣服感應到氣溫上升,它便會產生冷氣,令穿戴者感覺舒適。

此外,具通訊功能的智能紡織物,可與智能手機或手錶溝通,這項技術可應用於監察心跳、排汗情況等等。

智能紡織物也具有記憶、自我調整和學習的功能,因此不容易變皺或變形,使產品更加耐用。自行修復的功能可以應用於運動用品,例如拳擊用的沙包。

用身體充電 助改善健康

至於智能紡織物如何自行產生能量?透過穿戴者的手腳活動、呼吸、血壓和體溫,令紡織物產生電流,因此智能衣物無須充電。

智能紡織物應用範圍甚廣,例如可以充當隨身的「冷氣機」,適合夏天在戶外工作的人穿荂F裝上LED燈後可以發光,適用於表演場合;甚至有些飛機物料,也應用了智能紡織的技術,利用特製的纖維,令飛機的重量減少。

現時採用了智能紡織技術的產品包括智能呼吸帶、智能內褲、智能鞋墊等等,好處是可以監察穿戴者的身體狀況,協助他們改善健康。

隨荋摩鉒撢揪瑭芘旍蚆{,將來或會有更多智能紡織的產物,令人們的生活更進一步。■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洪文正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逢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