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家心健康:男孩「以拳交心」 隨時打出火

2016-10-05

這幾年從事青少年工作,很喜歡與他們互動 ,也愛觀察他們之間的互動。男孩子相處,普遍都熱情直接,初中男生最喜歡以肢體語言來表達熱情,最常見的打招呼方式就是以拳頭向對方的手臂送上問候,對方當然也會以同樣方式回禮。我很尊重他們的文化及禮儀,通常於打招呼階段都不會介入。不過,這些年來,我曾經有不下十次見證茼P學由「打招呼」、「玩」,演變成指責、打架,甚至最終關係決裂。

男直接「講手」 女低調「結黨」

面對這些情況,除了及時制止衝突的發生及蔓延、進行調解外,我總會為他們的年少輕狂而感嘆。相比之下,女同學的「鬥爭」一般較為低調。她們一般會選擇於當事人背後或隔茷拊黤o動攻勢,有需要時還會分黨結派地進行公開鬥爭,互相抹黑及拉攏不同勢力的支持。社工除了是訴苦對象,有時候還會成為被拉攏的對象。

看茼~輕一代之間的紛爭,難免會對他們產生一些負面想法:為什麼他們那麼暴力?總愛說三道四?為什麼把時間都花在這些無聊的事情上?為什麼會容許欺凌的事發生?但當我們拿出同理心,代入他們的處境,有些情緒又似乎很正常。

渴求朋輩認同 另類方法關懷

青少年渴望得到朋輩認同,容易互相仿傚、影響,因而學習到以另類的方法表達關心及展示友好。友誼在他們的生活中佔有很重要的席位,本荂u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當「姊妹」被欺負時,好友就應當義不容辭地支援。這些舉動與青少年的普遍價值觀相當吻合。拉闊一點看,這些價值在大社會難道就不普遍嗎?職場上的辦公室政治、政壇上的互相謾罵及抹黑、社會裡隨處可見的指責及報復文化,其實與青少年於同儕相處上的「問題」根本是一脈相承。

青少年的相處問題非純粹因為他們欠缺社交技巧,根源在於他們的價值觀及自我的建立。青年人普遍富有同情心,然而當與身邊人真實互動與相處時,有時未能有足夠的同理心去理解對方。當「自我」與「他人」之間產生衝突時,部分人會不自覺把事情二元化,因而很快選擇了犧牲自己或犧牲他人,這說明了為什麼青年人之間常會互相指責「自私」、「出賣朋友」、「重色輕友」,而另一邊廂則有一些人總會默默地接受大家的欺負、凌辱而不作反抗。

相處是一門藝術,亦是一種修為。比起教授技巧,我更喜歡引導青年人思考自己的選擇、取態背後的考量及價值觀,也鼓勵他們以自己喜歡及選擇的態度或方式生活及與人相處。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張玲玲

查詢電話:2177 4567

網址: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