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梁君彥乃立會主席合適人選

2016-10-07

傅 平

新一屆立法會將於10月12日舉行首次會議,並將選出新一任立法會主席。跡象顯示,經民聯的梁君彥是立會主席合適人選,若能當選,符合眾望。

有鑑於此,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日前開會,就主席人選一事進行討論,會上大部分建制派議員均表態支持由梁君彥參選立會主席,而梁也表示,獲得多數建制派議員支持,他會參選角逐主席。他在電台節目中還說,若能當選,將與其他69位議員加強溝通合作,使議會運作暢通,重回正軌,這不但對立法會有利,而且對全香港也有好處。看來,梁的參選已成定局,而且勝算機會大。至於反對派議員推出涂謹申參與角逐,能否取勝,各方自有判斷。

筆者認為,梁君彥之所以是立會主席合適人選,這是因為他資歷完整,經驗豐富,能力出眾,他不僅是現任經民聯主席,而且連續擔任立會四屆議員,十分熟悉議會的運作和議事規則,同時主持過內務委員會和大會代主席的職務,對主持會議可謂駕輕就熟,有能力處理各種複雜情況。另外,他還符合基本法對立法會主席的基本要求(包括需年滿40周歲,在香港通常居住連續滿20年,而且是要由無外國居留權的香港永久居民出任,此前他已放棄英國護照。)所有這些要求,梁君彥都完全符合條件,無庸置疑。

況且,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指出,若梁君彥當選,會懂得處理好同立法會各黨派的關係,這也是對梁的能力的肯定。縱而觀之,梁君彥確是主席的不二人選。

眾所周知,上一屆立法會亂象橫生,內耗不斷,拉布成風,流會連場,市民對此詬病頗多,劣評如潮。新一屆立法會極需撥亂反正,重回正軌。新一屆立法會即將正式復會之際,慎選立會主席,確保議會正常運作是多麼重要,希望梁君彥不負眾望,脫穎而出,擔當重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