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共存

2016-10-08
■咖啡廳裡的小貓。 作者提供■咖啡廳裡的小貓。 作者提供

■ 星池

數年前,好友嫁往國外,長居外地,喜見其過茤笑眲滿的生活。近日,她留港數天,在密集行程之中抽空,與我們這群朋友一聚。這幾年,閒暇深居簡出的我,鮮會應酬,這次不得不撥冗出席。與她相識十載,好久不見,聆聽在場新知舊雨訴說近況,歡聚了一夜。

聚會地點定在樓上小店,鋪滿仿草皮地毯,放了手造木桌及小鞦韆等,裝修擺設細緻,甚有心思。主題為貓兒,特色是飼養了多隻小貓,讓牠們在店內自由走動,與客人共存於同一空間。我從未養貓,算不上是愛貓人士,這夜瞧見貓兒多次在矮桌下急速跑過,站在沙發慵懶地遠望窗外,或是好奇地探索眾人的背包及紙袋,只覺平常。我們這些客人來到牠們居住的地方,彼此皆是活在地球上,同等地在這小店一起度過了一晚時光。

憶起,早前聽聞的故事。事主居於契約訂明可飼養寵物的屋苑,每次帶茧囍p家人的犬隻散步,也繫好繩子,遵守逐漸被收窄的規則。沿路上,乖巧的狗兒為途人帶來歡笑,尤其小孩,樂與牠結交玩樂。可是,好景不常,一對厭惡犬隻的夫婦搬進來,既知屋苑容許寵物走動,公共空間亦如此廣闊,卻並非嘗試共存,而是辱罵及騷擾事主,希望橫蠻趕走所有恨之入骨的狗隻。面對不講道理之徒,無論事主怎樣解說及忍讓,甚至向管理員求救及報警亦是徒然。當上述寵物狗兒,被人無故威嚇,在家望向窗外,猶有餘悸,便會發現,原來有些人比任何動物更像一頭猛獸。

大概,這對野蠻夫婦,不會活得開心安穩,每遇不合心意的人事,只顧企圖改變世界來遷就自己,不懂尊重,忘卻萬物均有權利在大地上生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