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政界:辱國禍港 必遭唾棄

2016-10-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多名候任反對派議員不但在宣誓時「表演」,有人更刻意以粗言穢語侮辱國家。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一直都是稱立法會議員為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倘他們真的是認真對待此尊稱的話,便不應在立法會內以粗口侮辱國家,「如果在立法會內講粗口,就很難稱得上尊貴了。其實用這種方法吸引眼球的話,我見不到對香港市民有什麼積極貢獻。」

范太:靠損港爭個人曝光率

范徐麗泰指出,立法會秘書長是監誓人,絕對有權力履行職務,依據法律裁定宣誓是否有效。倘有任何議員不滿裁決的話,應循法律途徑提出司法覆核,「他們當然可以用法律途徑,不過首先做之前,請他們先看清楚法律條文。」

她坦言,倘香港立法會陷入亂局,更成為「新常態」,一定會影響香港的國際聲譽,「香港在國際上一直都是以守規矩,尊重法治精神見稱,如果繼續這樣的話,一定會影響到外來投資者的信心。」港人更不應把此次事件當作開玩笑,而是應要認真思考他們的做法是否真的為香港好,「到底有哪一方面真的有利香港的整體發展?他們這樣的做法究竟如何對香港市民的整體利益有所貢獻?他們這樣的做法,究竟是對香港有利,還是只對他們個人曝光率有利?」

葉國謙:議員先守議會規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議員葉國謙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是非常清晰的,任何事情都必須依據香港基本法運作,任何人即使對政府不滿,都不應在立法會內以此低劣方式表達,「你可以走上街頭抗爭,甚至可做很多事情,但當你要進入議會的話,就應該遵守議會規則。」

對於反對派首次會議就搗亂,葉國謙坦言,今次事件確實再次損害了立法會的尊嚴,身為多年立法會議員對此實在感到可惜及痛心。而立法會未來運作必然會繼續受到反對派議員的挑戰,「如果『泛民』議員繼續不維護立法會的尊嚴,繼續任由他們搗亂,我相信他們最終是會受到市民的唾棄。」

吳亮星:擾亂秩序市民受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立法會金融界議員吳亮星批評有議員宣誓時展示「港獨」的標語,甚至侮辱國家,做法非常過分,當局必須嚴懲不合法的宣誓,嚴格依法辦事。他又質疑,有關議員的做法究竟是為市民的利益,抑或只是為了個人利益以及其背後的勢力。

吳亮星批評,反對派在立法會選主席時出現的種種混亂,擾亂議會秩序,是市民所不能接受的,並慨歎倘反對派在議會只是不斷破壞,毫無建設性,只會令香港繼續停滯不前,受害的是全香港市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