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環時》社評:《成報》的突變必有黑幕

2016-10-13

香港文匯報訊 《環球時報》昨日發表題為「香港《成報》的突變必有黑幕」的社評。全文如下:

香港《成報》近日突然變臉,搞得很多人丈二和尚摸不蚗Y腦。這家有77年歷史的中文報紙之前一直被認為是「親中」媒體,但是從8月底開始,它忽然把矛頭對準特首、中聯辦負責人,直到近日,連續在頭版頭條發評論,攻擊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領導人。

香港媒體的價值觀和立場呈現出很大差異,但像《成報》這樣近乎「瘋狂」地搞政治攻擊,以及對特定政治人物連篇累牘潑髒水「死磕」的,卻極其罕見。

有香港媒體人對《環球時報》說,評論通常都是放在裡面的,連續把評論放頭版頭條,這本身就挺古怪。

由於《成報》發起的攻擊只有極端政治立場,而無通常的事實論證邏輯,一看就是在編故事,扣帽子,香港一些新聞從業人士私底下笑稱這家報紙如今成了「大紀元成報」。「大紀元」是法輪功在海外辦的專事造謠中傷的媒體名字。

《成報》出現如此強烈的異動,不會是出於普通政治原因。因為香港「反中」的媒體有多家,它們也沒有像《成報》這樣幹過。換句話說,「反中」也有規律,而《成報》顯然跳到了規律之外。

促使《成報》突變的原因一定是非常規的,一些分析人士把目光投向該報董事局主席、內地商人谷卓琩迨W。谷2014年接手《成報》,但他在2015年犯事,因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遭到深圳警方通緝,據報道他的涉案金額達1.3億元人民幣,他如今已是一名遭到網上追逃的逃犯。

谷卓琠峎偌M庇護積條件

眾所周知,香港媒體都是私有的,老闆個人能對報紙的一些關鍵表態產生影響。《成報》究竟為什麼出現這麼大的變故,只有谷本人和報紙的少數核心人員最清楚。但外界的一些分析卻是合乎邏輯、值得一聽的。那就是:谷一直試圖說服內地司法機關「放過」他,但沒有成功。他惱羞成怒,通過公開惡毒攻擊中央負責香港事務的領導人等洩憤,施加壓力。他還可能想通過展示這樣的對抗,為自己一旦今後去美國等西方國家尋求政治庇護積累條件。

不過谷這樣幹,香港一些激進人士及西方某些人或許會樂於看熱鬧,但大多數人同時也會質疑、看扁他。因為如果真是他出於個人原因指揮報紙胡來的話,他毀掉的是一家報紙最珍貴的報格。把作為公器的媒體做赤裸裸的私用,這是傳媒界共同反對的,也是任何社會集體道德所不齒的。

老闆影響媒體是難免的,但老闆內心有多髒,就逼荋C體有多髒,這不是媒體私有原本的含義。谷羞辱了有荓y久傳統的《成報》和該報今天的編輯團隊,他的任性將被作為香港媒體的一個污點而被記住。

有少數境外反華媒體順荂m成報》的變臉續編故事,煞有介事地分析此事有什麼「內地政治背景」,這樣的政治意淫蚢磪i笑。倒是這些年內地人不斷聽到、看到來自境外的政治垃圾資訊,人們的辨別力早已千錘百煉。

盼團隊表現職業道德

如今算得上是紙媒的隆冬,有的紙媒陷入困境,有的甚至倒掉了。這最是考驗傳統媒體人職業操守的時候。我們想,《成報》的劇烈異動大概不是該報專業團隊自身的作品,而很可能就是老闆個人「強壓下來」的。期待該報團隊不辱沒報紙的長久名聲,表現出值得新聞同行為他們驕傲的職業道德堅守。 (小題為本報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