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24字格言警世 一生事跡冊中尋

2016-10-13

周大福集團及新世界發展創辦人鄭裕彤昨日設靈,鄭家為「彤叔」特別印製紀念冊,派給現場記者。紀念冊設計相當簡潔,以厚身白色卡紙印製而成,封面上方印有「永遠懷念你」字句,中間印有鄭裕彤的彩色肖像。

紀念冊內僅有四頁內容,分別用中英文介紹鄭裕彤生平及發跡史,及對社會的貢獻。紀念冊背面印有鄭裕彤的人生格言,「守信用,重諾言,做事勤懇,處世謹慎,飲水思源,不應見利忘義。這二十四個字真言是一個整體,缺一不可。」

根據紀念冊內的生平簡介,鄭裕彤於1925年出生,13歲因戰亂移居澳門,並在父親好友周至元的周大福珠寶金行當學徒。直至1956年,鄭裕彤正式接掌周大福,同年首創999.9黃金首飾,多來年把周大福打造成知名珠寶品牌。

鄭裕彤於1950年代涉足地產,1970年成立新世界發展,並於1972年在香港上市,及後陸續在香港發展多個大型地產項目。

1980年起,新世界集團開始於內地作長期投資,1989年涉足內地基建發展,至今新世界業務擴展至物業發展及投資、基建、百貨、酒店等。

簡介又提到,鄭裕彤樂善好施,特別重視教育及醫療,在2008年四川大地震時,他更捐出賑災物及款項共8,000萬元人民幣,為表揚他的貢獻,2008年特區政府向他頒發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

此外,鄭裕彤一生熱愛家庭、愛惜妻子, 兒孫滿堂的他最珍惜家庭生活,非常重視與兒孫相處的每一刻。 ■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