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又搞「佔領」:反對派爛招盡出 選主席波折重重

2016-10-13
■反對派衝擊主席台。 梁祖彝 攝■反對派衝擊主席台。 梁祖彝 攝

為阻撓經民聯梁君彥成為新一屆立法會主席,反對派和新加入的激進「本土派」將立法會當成街市,討價還價不成一於「打橫薄v。反對派早前以梁君彥沒有公開文件為由,質疑他仍擁有居英權,梁君彥昨晨公開放棄英國國籍的文件副本,及解釋正式證書已寄出,收到後會即時公開,但反對派不依不饒,聲稱一定要正式文件。直至梁君彥取得正式文件,反對派無計可施,只得又出舊招霸佔主席台。會議最終在轉移會議室後得以進行,梁君彥順利當選主席。

糾纏棄英籍正本阻選舉

昨日立法會首日大會,不少非建制議員因在宣誓時「整色整水」,使會議一再拖延,選主席的程序遲遲未能開始。

作為主席人選之一的梁君彥,雖然一早在大會開始前,將自己已放棄英國國籍並於9月30日生效的文件副本放在會議廳前廳,供議員參閱,並解釋指,正式聲明已由英國內政部於10月6日寄出,不久即會收到,但反對派一再以梁君彥沒有正式文件,阻礙主席選舉的正常進行。

會議在下午2時38分恢復,主持主席選舉的第二資深立法會議員、「街工」梁耀忠,促請議員返回座位,但朱凱Y、張超雄、游蕙禎、梁頌恆、毛孟靜、梁國雄、劉小麗、陳志全、姚松炎拒絕,更一直在台前徘徊,又多次插嘴指會議不合法。

公民黨毛孟靜雖承認,信件已一再證實梁君彥已放棄英籍,並在10月6日發出正式證書,但就質疑梁君彥無正式的放棄英籍文件,兩封信件有否法律效力「有得拗」。

其間,並未完成宣誓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及游蕙禎企圖發言,遭多名議員反對。

謝偉俊及麥美娟均批評,梁頌恆與游蕙禎未完成宣誓,提醒和要求梁耀忠遵照議事規則,不應讓他們出席會議,但梁耀忠沒有理會,更容許他們在會上發言。

見正本仍「打橫薄v 佔主席台

拖延至下午3時多,梁君彥及時到郵局取得了英國內政部剛寄到的放棄英國國籍聲明,並向公眾展示,信件上已有英國內政部的蓋印確認。梁耀忠當即宣佈休會十分鐘,讓議員參閱文件,隨後宣稱自己也有疑問未獲得解答而離開會議廳及不參與投票,轉交第三資深議員、經民聯石禮謙主持選主席程序。

事到如今,連文件正本都有埋,反對派賴無可賴,唯有「打橫薄v。梁國雄衝上主席台,霸佔主席位置,聲稱石禮謙無權任代理主席,更阻止石繼續主持會議及投票,其間一度搶咪,更拍到石禮謙。石警告道,「你(長毛)行為不檢點,你再不離開,會叫職員請你出去。」不過,長毛並不理會。

石禮謙其後宣佈休會10分鐘,並將會議轉移至另一個會議室進行。

3「準議員」圖硬闖與保安推撞

在轉移後,石禮謙指示保安人員阻止未完成宣誓程序的3名議員進入會議場地,游蕙禎和梁頌恆試圖硬闖會議室,但被保安包圍,雙方發生推撞。雙方爭持了近十分鐘,梁的助理更報警聲稱保安「非法禁錮議員」。其間,毛孟靜報稱腰部受傷。

會議繼續進行,秘書處開始派選票,長毛、許智腄B朱凱Y等試圖衝出台前搶奪選票,但遭築成人鏈的保安阻止前進。長毛向石禮謙投擲議事規則,陳志全則跪在桌上拋擲選票及阻止秘書處職員派發選票。在場的反對派議員齊撕掉手上的選票,其後離場,沒有投票,而一直留在會議室的鄺俊宇及許智葖h投了白票。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