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微觀點:激進開場 港無寧日

2016-10-13

反對派寬己嚴人的雙重標準問題,昨日又再於立法會首次會議中暴露無遺。

即使法例列明立法會議員宣誓時的誓詞,亦有案例指出不能加減誓詞的重要性,反對派中人要在宣誓的莊嚴時玩樂器、叫口號、撕道具、講粗口、侮辱自己的國家,依然可「自我感覺良好」地宣稱這是「權利」,更可用耍賴方式去作出辯解,稱自己有口音、英文不好,反正就是自己一點問題都沒有,還反過來指責秘書處剝奪自己的「權利」。

昨日立法會上另一件不少人聚焦的事,就是競逐立法會主席的梁君彥,其國籍問題被大做文章。即使他還未收到英國證明他已放棄英籍的正式聲明文件,他亦盡全力展示自己與英國當局的電郵紀錄,當中亦列明其放棄國籍的申請於9月30日已經生效。

不過,反對派依然雞蛋裡挑骨頭,指這不是「正式文件」;即使梁君彥及時展示出「正式文件」,反對派則質疑當中「真偽」。

從兩件事可見,反對派對於自己的所作所為,就可以不理法例規條;對建制中人的合理解釋,卻以遠遠嚴於法例要求的眼光去作出審視。兩件事都為立法會上演了前所未有的災難式鬧劇,令市民滿心期望今屆可有所提升的立法會,一開鑼就在走「激進路線」的新丁牽頭下變回「垃圾會」。未來一屆,可謂情況堪憂。 ■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