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禎恆辱國離譜 各界促嚴懲

2016-10-14

如此言行不配當議員 必須道歉不能姑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子京、文森)「青年新政」兩名議員游蕙禎和梁頌恆,前日在立法會的宣誓儀式上,不止公然播「獨」,還以「支那」和英文粗口去侮辱國家,其荒唐行為引起社會各界的強烈不滿。多名社會各界的人士均指出,宣誓是莊嚴的儀式和承諾,以如此荒誕行徑去侮辱中國人,問題十分嚴重,直斥二人行為令人髮指,必須就事件道歉。更有人直言,有關人等不配當立法會議員,應該嚴懲他們,不能姑息。

棠哥:不可原諒 狡辯無骨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接受本報訪問時強調,宣誓是莊嚴的,是議員根據自己的良心作出的承諾,但這些人的宣誓內容卻反映他們骨子裡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尤其是還侮辱中國人,更是不可原諒,「為什麼要作出如此傷害民族感情的事呢?」他要求有關人等必須道歉。對於「青政」兩名議員以所謂「口音」去狡辯,鄭耀棠直斥他們無骨氣和無誠信。

黃玉山:侮辱性用詞要糾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表示,「支那」此稱呼是過去日本侵華時的一個侮辱性用詞,「這個字不單我們不應該講,世界上有其他人講,我們都要去糾正。」現時「青政」兩名議員竟說出此詞,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是嚴重侮辱了全世界的中國人,故認為他們必須就此事道歉。

陳永棋斥「食塞米」「博出位」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陳永棋形容,游蕙禎、梁頌恆於宣誓就職時刻意將「China」讀成「支那」,是「食塞米」的表現,更是侮辱自己祖宗的行為,直斥他們是典型被寵壞的青年,不知天高地厚,甚至「連自己身上流什麼血也不清楚」,才會做出這些離譜的「博出位」行為。

他期望二人可以醒覺,並認為社會各界應多關注相關事件,加強教育工作,以防止有更多年輕人受影響。 

吳良好:侮辱自己身份令人髮指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表示,立法會是一個莊嚴的地方,立法會議員亦是一個崇高的職位,議員在宣誓就職儀式上做出種種侮辱國家、侮辱自己身份的行為,令人髮指,應該嚴懲並踢出立法會。

他指出,有關行為是對國家的不認可,有違香港基本法,不配當立法會議員,甚至是連最基本的做人道德、禮律都沒有, 希望立法會主席不要姑息他們。

香港貴州商促會譴責播「獨」

香港貴州商務促進會昨日致函本報,強烈譴責部分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宣誓期間公然播「獨」的言行,並指出根據香港法例規定,立法會議員就任前需經過宣誓,才可正式成為立法會議員,履行職責,「我們目睹有一批候任議員在昨天的宣誓程序中並沒有完整依法完成宣誓,現強烈要求主席依法裁定該等候任議員宣誓無效,不能出席立法會所有會議及投票。」

馬時亨:莊嚴宣誓變鬧劇 非港之福

港鐵主席馬時亨批評,有立法會議員將莊嚴的宣誓儀式變成鬧劇,甚至有部分議員侮辱國家、民族,令他感到很痛心和不開心。

他指出,不論他身為前官員抑或納稅人,均認為立法會議員有重要職責,不應助長這種風氣,「如以昨(前)日情況為指標,立法會日後通過議案時有可能阻滯更大,這實非香港之福。」他不希望因政見問題,拖慢香港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