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解讀:7年6慘劇奪8命 修路守則過時

2016-10-14

資料顯示,本港在最近7年內,已最少發生6宗涉及撞死道路維修工人的嚴重車禍,共奪8條人命,其中今年6月28日在青葵公路發生的一宗,更有3名修路工人喪命。有專家指現時的道路維修安全守則過時,籲作出檢討及更新。

專家表示,現時本港的道路維修安全守則仍停留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守則仍以疏導交通為先,人命安全僅排第二,另外,使用的維修道路器材亦欠自動化。反觀歐洲及日本等地區進行道路工程時,已使用較多自動化機器,相比之下本港已落後,結果令修路工人及隧道職員都成為高危工種,當局應該盡快檢討及更新安全指引,避免慘劇不斷重複發生。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對接二連三發生有道路維修工人身亡深表痛心,正積極向承建商、路政署了解情況及跟進事件。他呼籲司機在有維修工程的路面,必須小心駕駛顧己及人。

周聯僑續指,會要求路政署等相關政府部門,盡快檢討完善現行的路面維修安全工作守則。工會將協助死者家屬向建造業關懷基金申領10萬元,以解燃眉之急。

路政署回應對事故感到難過,並慰問死者家屬,發言人強調署方一直重視道路安全,並根據法例制訂了一套《道路工程的照明、標誌及防護工作守則》,要求承建商確保道路工程有適當的照明、標誌及防護,令有關工程可能對道路使用者帶來的不便和潛在危險減至最低,以保障承建商工人及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記者 杜法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