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市民力撐特首提司法覆核

2016-10-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建制派上周以流會方式阻止「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宣誓,引起社會爭議。昨日有市民出席抗議活動時表示,游梁兩人辱華行為絕不能容忍,形容建制派做法是「非常時期非常決定」,又指行政長官梁振英是制度的守護者,認為提出司法覆核的決定正確。

自由職業者停工撐集會

來自北角居民協會的自由業者許先生,昨日特地「做少一日生意」,與過百名街坊自發到立法會參與反對游蕙禎及梁頌恆宣誓的集會。

許先生自言支持建制派,雖然不滿兩人在選前的「港獨」言行,但由於有數萬名市民支持他們進入立法會,覺得應尊重選舉制度產生的結果,「因他們是依法當選,我們應擁護香港法律,擁護基本法」,可惜兩人沒有珍惜機會在議會中運用合法手段表達意見,反而採取辱華言詞和粗口宣誓,引起全球華人憤怒,做法絕不能容忍,「就算在英國、澳洲和印尼的華人團體都有發出聲明反對,除非你不是中國人!」

許先生指出,兩人讀完辱華誓詞後,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立即表明不能為他們監誓,及時阻止兩人成為議員。其後建制派策動流會,亦是無辦法中的辦法,「流會我們都不想,但現在是非常時期,應有非常決定,否則游梁二人就過到關!」

對於政府就兩人宣誓提請司法覆核,許先生認為行政長官梁振英是制度的守護者,有需要作出適當行動,認為做法是合法合理,因此支持政府司法覆核。他又指,連日有本港多名法律界人士就事件回應,「你看(港大法律學系教授)陳弘毅都講得好中肯,以前是反對派的湯家驊都認為決定正確。」

協會召集人抒憤匡正義

同行的北角居民協會召集人林先生則批評兩人的辱華言論衝擊中國人的底線,希望趁昨日集會表達不滿,同時為社會帶來正能量。他認為政府提請司法覆核做法合理,認為應堅持正義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