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派批反對派:暴力庇「邪」縱「獨」

2016-10-27
■建制派議員昨日批評,事件的始作俑者是游梁兩人,反對派無直斥其非,還押上流會的代價,公然包庇兩人。 梁祖彝 攝■建制派議員昨日批評,事件的始作俑者是游梁兩人,反對派無直斥其非,還押上流會的代價,公然包庇兩人。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青年新政」的游蕙禎及梁頌恆在其他反對派議員護航下圖夾硬宣誓,導致會議秩序大亂而需要休會。建制派各大政黨及政團昨日均批評,事件的始作俑者是游梁兩人,但反對派沒有直斥其非,更不惜押上流會的代價,公然包庇兩人,完全不尊重議事規則及主席的最後裁決,他們對此表示極度遺憾並予以強烈譴責,「希望大家看清楚哪些議員搗亂議會、挑起事端,還死不認錯。」

民建聯主席、立法會議員李慧k昨日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獨家採訪時批評,游梁利用立法會宣誓的莊嚴平台,去侮辱自己的國家、侮辱自己的民族。而立法會昨日休會,始作俑者就是梁頌恆、游蕙禎,但更麻煩的是一眾反對派議員維護他們,縱容他們留在會議室。

她說,「這個星期的議程沒辦法處理了,原因很簡單,今天大家都見到,他們無視主席合憲、合法、合情的裁決,堅持衝入會議室,更加麻煩是一眾反對派議員維護他們,讓他們留在會議室,希望大家看清楚哪些議員搗亂議會、挑起事端,還死不認錯。」

籲港人守護民族及議會尊嚴

她呼籲一眾香港市民一定要守護我們的民族,守護議會的尊嚴,不能讓立法會成為散播「港獨」的平台。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反對派漠視議事規則,圖以違反議事規則的手段,讓游梁兩人能夠再次宣誓而大鬧會議廳,令會議無法正常進行,他們對此感到極度遺憾,及對反對派以言語及行動上的議會暴力導致流會予以強烈譴責。

他強調,是次事件涉及大是大非的問題,讓步的空間不大,現靜待法院的判決。

民建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則在facebook直播上強烈譴責反對派包庇游梁二人,用人牆、幾乎是暴力的方式硬闖會議廳,「我們要譴責的不單是游蕙禎、梁頌恆兩人,還有反對派。他們包庇侮辱我們國家的人,讓他們硬闖立法會,明知道議事規則第一條講明,無宣誓的議員是不能進入會議廳,主席已多次要求他們離開會議廳,但他們還厚臉皮到坐在會議廳不肯走,導致最後開不到會。香港就是被這些人搞亂的。」

冀市民看清誰人在搗亂議會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批評,反對派議員無視游梁辱華的事實及市民的憤怒,相信市民都能看清誰人在搗亂議會。

蔣麗芸則指,游梁兩人的行為已違反《宣誓及聲明條例》,基於現正展開司法覆核程序,「假如梁君彥主席畀兩人作出宣誓,呢個對梁君彥主席謠縑A個人作為主席而作出一個假如係錯誤齔籊M,後果非常嚴重。」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建制派很想開會,沒有準備「流會」,惟現場秩序太混亂,無辦法不休會,責任不在建制派,「係反對派不容許會議繼續下去,被迫流會,我係絕對無奈。」

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則指,游梁兩人是基於自己不斷宣傳分離主義,沒有把握機會根據法例、基本法和議事規則去完成宣誓,與人無關,而在議事規則的執行下,他們必須要尊重立法會主席的決定,其他反對派議員更不應縱容宣揚分離主義者,但反對派仍然寧願癱瘓議會,都要縱容兩人,令人遺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