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反」屈主席「無能」 要脅聯署「逼宮」

2016-10-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議員包庇辱華辱國的「青年新政」游蕙禎及梁頌恆,硬闖失敗後,他們向記者聲稱,梁君彥是次表現很差,在會議夠人下仍沒按法律讓3位議員宣誓,更由原本可開會的情況下宣佈休會,顯示他「無能力主持會議」,故將發起聯署行動,要求梁君彥辭職。

涂謹申稱小麗無宣誓是「天意」

民主黨的涂謹申聲稱,有議員提出規程問題要求質詢時,梁君彥竟指「無規程問題」,認為他應該辭職。對於劉小麗未能宣誓,涂謹申說,很多事情預計不到,是「天意」。

有份「護送」游梁進入會議廳的公民黨楊岳橋稱,「今日的結果是上周建制派流會種下的惡果」,又指,雖然不接受游、梁二人的誓詞內容,但認為議員進入會議廳是基本權利,又聲言,立法會主席要負憲制責任,讓兩名議員宣誓,而他早前的決定是「無視昨日的我,無視當日講過憲制責任」。

教育界的葉建源稱,梁君彥的表現進退失據,認為昨日議會內的衝突不是特別嚴重,只是梁君彥主持會議無能,要求他下台。

「人民力量」陳志全聲言,上周建制派發動的,引致人數不足的才是流會,昨日是主席無能力亦無意志繼續主持開會。

工黨的張超雄說,法庭早前已清楚表明拒絕頒下禁制令,是因主席有憲制責任盡快讓議員宣誓,即使不同意議員的政見及行為,他們仍是經過合法正規選入立法會,應得到應有的憲制責任,因此對主席強烈譴責。

原定昨日再次宣誓的劉小麗指,休會反映反對派陣營團結一致捍衛尊嚴及香港法治,自己會為香港未來與港人一起共同進退,同時與其他反對派議員一起面對其後風浪。

不過,她又稱,自己已去信梁君彥,要求盡快安排她於下次大會上宣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