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住戶願月付百元減碳

2016-10-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減低家居碳排放是源頭減廢的重要一步,有調查發現,本港住戶每月平均願意額外支付100.4元,用作減碳的額外支付費用(The Willingness to Pay),當中高學歷及收入水平較高,及男性群組會有更高意願支付。在節能措施方面,較多受訪者家庭平均願意多承擔原有空調價錢的8.8%,但對新能源汽車的支付意願最低,每月平均僅願意多承擔一般汽車價錢的4.7%。

香港城市大學與健康空氣行動於本年4月至6月合作,透過面談及網上問卷,訪問655名港人,了解本港住戶對減低家居碳排放的行為模式及意願。調查發現,住戶每月平均願意額外支付100.4元作減碳,相比內地家庭每月願額外支付約19元,英國家庭每月願意額外支付106至262.5元,位於中等位置。

調查發現,使用節能冷氣機、低流量花灑及其他節能家用電器等方式較受港人支持,相反新能源汽車及安裝太陽能板的支付意願較弱,反映受訪者對於具體的節能措施的支付意願,大幅高於減碳買單的意願。

港男比港女更願花錢減碳

城大公共政策系副教授張曉玲表示,較高收入與教育水平的受訪家庭對節能減排的意識較高,男性更願為減碳支付更多,每月平均願花129.35元,較女性的82.9元為多,認為特區政府應該加強減少碳排放的公眾教育。

她建議,特區政府訂立相關的能源節能政策時,可為低中收入家庭提供補貼,增加他們轉用節能家居產品誘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