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邪恆出選 0票出局

2016-10-29
■在18個事務委員會選舉中,建制派擔任12個主席,6個副主席,成為大贏家。 彭子文 攝■在18個事務委員會選舉中,建制派擔任12個主席,6個副主席,成為大贏家。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黎忞)各反對派政黨及政團一直包庇辱國辱華的「青政雙邪」及一眾新加入的激進反對派議員,更為癱瘓議會而無所不用其極。在立法會各事務委員會選舉中,反對派拒絕協調,更提名未正式成為議員的「雙邪」中的梁頌恆,以及另一宣誓無效的九龍西議員劉小麗,競逐極為重要的政制及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其間暫代主席的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不斷包庇有關人等,令5個事務委員會延至昨日才能選出正副主席。最終,獲提名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梁頌恆連一票都冇,0票出局,在政制事務委員會選舉時則僅得1票;劉小麗則比較「受歡迎」,得到2票(見表)。至此,在18個事務委員會中,建制派擔任12個主席,6個副主席;反對派則出任6個主席、11個副主席。

由於反對派拒絕協調,更「玩洁v地提名未完成宣誓程序的「邪恆」及劉小麗競逐多個事務委員會的主席職位,令過往18個事務委員會原本上星期就可以完成的正副主席選舉,要延至昨日再續,受影響的包括政制、保安、教育、人力、交通5個事務委員會。最終,在5個事務委員會中,有4個委員會的主席均由建制派議員出任。

蔣麗芸掌教育委員會

昨日首先舉行的是教育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在10月18日的會議上,「熱血公民」議員鄭松泰提名「邪恆」出任委員會主席,社民連議員梁國雄「玩洁v和議。民建聯主席李慧k當時不同意,指梁頌恆未完成宣誓,不適合擔任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但屬於議會內「最資深議員」而任代主席的涂謹申堅稱其提名有效。

約50名香港中小學校長其後發表聯署聲明,不點名批評有人提名對教育認識有限、形象及行為不被社會接受的梁頌恆等,參選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主席,並強調不容該委員會淪為「政治騷」,以及非理性政治鬥爭的大舞台。

在昨日投票後,梁頌恆僅得0票,民建聯議員蔣麗芸則以26票比13票,擊敗教育界的葉建源當選主席,葉其後自動當選副主席。經民聯議員梁美芬和民建聯議員張國鈞其後提出,期望討論初中中國歷史科獨立成科的議題。梁美芬指,不少中史科教師向她反映指,不少年輕人並不了解香港基本法第一條的內容,以至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中國人的血淚史,故要求下次會議就中史教育及香港基本法教育等進行討論。

廖長江當選政制委員會主席

其後政制事務委員會選舉正副主席,原獲提名的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因已當選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而不能兼任其他委員會主席或副主席,喪失了主席的參選人資格。在投票前,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質疑獲提名競逐主席的梁頌恆及劉小麗仍未完成宣誓程序,不能參選主席,但涂謹申堅稱兩人符合資格。

最後,商界議員廖長江以31票當選主席,打敗僅得14票的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而劉小麗及梁頌恆,更分別僅得2票及1票,「樣衰」落選。反對派臨時再提名林卓廷競逐副主席,結果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以30票打敗得16票的林卓廷。

在交通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陳克勤再質疑未完成宣誓的劉小麗不符合參選資格,但仍然被涂謹申「駁回」。最後,劉小麗僅得1票支持。民建聯議員陳絔g則以32票擊敗反對派臨場提名、但僅獲12票的公民黨議員郭家麒當選主席。其後,由於無競爭對手,郭家麒自動當選副主席。

陳克勤任保安委員會主席

在保安事務委員會正副主席選舉,陳克勤以31票擊敗得18票的涂謹申當選主席,涂謹申其後在無對手下自動當選副主席。民建聯議員葛珮帆在會上提出,希望委員會可以討論紀律部隊人手不足的問題,以及爭取成立動物警察、加強打擊走私野生動物、處理暴亂手法等問題。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則希望委員會跟進特區政府與內地,就單程證及雙非兒童返回內地機制的工作進度等。

另外,街工議員梁耀忠及工聯會議員何啟明,昨日在無對手下分別自動當選人力事務委員會主席及副主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