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公院次季10事故 物遺病人體內佔4

2016-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醫管局昨日公佈最新一期《風險通報》,指有護士為病人置入中央靜脈導管時,錯誤置入兩條,導致病人血液無法倒流;亦有醫生使用克氏針固定病人膝蓋骨骨折,未有包住金屬線斷口,導致膝蓋關節間隙有0.5毫米金屬異物伸出。

昨日公佈的今年第二季《風險通報》,合共呈報10宗醫療風險警示事件,當中有4宗手術後遺留物料在病人體內事件,以及1宗血管空氣栓塞事件。

《通報》提及,一名急性胰腺炎及休克患者接受置入中央靜脈導管時,一條導管不慎跌地,但護士取出另一條導管置入時,錯誤在病人體內同時置入新舊兩條導管,事後未有計算置入導管數量。直至發現中央靜脈導管主導管阻塞,血液無法倒流時始察覺有誤。其後,經過X光檢查證實有導管遺留體內需取出。

報告並提及一宗涉及克氏針的醫療風險警示事件。一名醫生使用克氏針固定病人膝蓋骨骨折,但剪斷克氏針金屬線後,未有包住金屬線斷口,以防斷口彈開,其後亦未能在手術中途X光檢查中發現錯誤。

醫生於手術後經X光檢查,才發現病人膝蓋關節間隙有0.5毫米金屬異物伸出,病人其後拒絕再進行手術。

另外,一名需要插胃喉以助進食的中風患者住院時經常自行扯出胃喉。3個月後,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胃管,其後經食道內窺鏡檢查,從病人體內取出一條長18厘米的胃喉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