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建制議員勸「君」 嚴執法平「邪亂」

2016-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宣誓時公然辱國辱華的「青政雙邪」游蕙禎與梁頌恆,在反對派「護航」下「硬闖」立法會會議廳終導致休會。立法會大會將於下周三再續,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日坦言,暫未有就當日會議進行協調及討論對策,但估計反對派有機會重施故伎破壞會議進行,希望立法會主席嚴正執法,讓議程盡快重回正軌。

陳克勤:免為難保安強行執法

立法會昨舉行多個小組委員會選舉,較之周三相對風平浪靜,所有議程順利在下午6時前結束,但下周三將再有大會舉行,或再次出現「硬闖」議會的情況。建制派「副班長」、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昨在接受本報訪問時坦承,他們未有對策,「不知道他們會用什麼方式,只能見招拆招」,但建制派一眾議員立場清晰,即不希望游、梁兩人再次宣誓,因此會想盡辦法阻止兩人。

他指出,兩人的議員身份目前仍存在爭拗,但建制派認為他們仍未宣誓,政府就他們的議員資格所作出的司法覆核仍在進行,因此亦不希望為難立法會保安要強行執法。

郭偉強:「驅邪」民情愈勁愈好

工聯會議員郭偉強表示,下周三大會能否順利進行,需視乎社會大眾民意是否清晰,要求不再讓兩人擾亂議會,及避免社會資源落入「港獨」手中。他坦言,建制派此刻仍未就下次會議討論對策,估計最快要在下周一、二才有較全面的部署,但他留意到有反對派議員陸續聲稱不支持游、梁兩人的言論,若未來幾天反對兩人的民情更踴躍,或可令其他反對派議員轉向。

盧偉國:冀議會盡快返正軌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表示,建制派暫時尚未有任何對策,亦未作出協調。他坦言,建制派目前形勢較被動,雖然希望議會盡快回到正軌,但本周三反對派議員漠視議事規則,下周三情況亦難以預測。

他強調,未經宣誓的議員理應不可進入會議室,主席梁君彥當時亦有嚴正執行主席的權力,要求幾名有關的反對派議員離開會議廳,做法是有道理的,但當日反對派漠視議會秩序,做法是不合情、不合理及不合法,而建制派只可按議事規則行事,不應做出同樣的做法,譬如築起「人牆」,只能呼籲他們尊重議事規則和秩序。

謝偉俊:「換房」勝終止會議

九龍東議員謝偉俊表示,同樣的情況曾多次發生,「有(議事)規則都無用」,他估計是梁君彥或不想引起太大爭議或讓保安難做。他建議可參考過去「換房」策略,無須終止會議,也不用保安人員與議員產生肢體衝突,「雖然不是最理想,但都可以考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