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航處:空管無「死機」 顧問確認安全

2016-10-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民航處今年6月起分階段啟用新航空交通管理系統,有報道稱系統前日短暫失靈,民航處即時轉用原有系統,航空交通未受影響。民航處昨日回應指,分階段推行新航管系統期間,新系統實時處理數據時,當日極少數工作席位短暫時間未能如常處理某些罕見數據,民航處已就事件向運輸及房屋局匯報。民航處強調,有報道稱,空管人員曾嘗試使用新系統處理不常見數據,多重備用系統均失效,報道並非事實,因為民航處早已按照既定程序,即時轉用原有航管系統。

民航處發言人昨日下午回應指,新航管系統今年6月19日分階段啟用,系統運作時間與服務覆蓋範圍過去逾4個月一直按既定計劃循序擴展,表現安全、穩定與可靠。運房局聘請的海外獨立顧問亦確認新航管系統安全可靠。

新系統受不常見指令影響

為配合珠海舉行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操作人員前日使用新航管系統時,需要輸入不常見指令/場景數據,導致極少數無須與航機直接通話的工作席位啟動預設保護措施,暫緩處理指令/場景數據。發言人指出,除了有關工作席位外,整個新航管系統其他工作席位和功能運作均維持正常,並無「死機」。

民航處表示,出現有關情況後,新系統仍未啟動任何後備系統前,民航處已按照既定程序即時轉用原有航管系統,繼續處理實時交通。當時,航空交通一直維持暢順運作,航機安全亦沒有受影響。

民航處強調,新航管系統設有多重備用系統,無間斷同時運作,以隨時支援系統運作,保障航空安全。民航處經調查後,已即時知悉昨日事件癥結,並會跟進及優化處理數據,同時為有需要的操作人員安排額外練習。新航管系統只會在系統和操作人員準備狀況均達至高水平後,才全面投入運作。

張炳良責成從中汲取經驗

運房局昨日晚上回應指,該局向來最為重視航空安全,對在全面推行新系統前發生是次事件表示關注。運房局表示,昨日早上與民航處舉行會議,民航處在會上向局方詳細匯報事件。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已責成民航處檢討事件,並從中汲取經驗。

運房局指出,雖然該局聘請的海外獨立顧問最近已確認新航管系統是安全、穩定和可靠,並同意民航處已為全面啟用新航管系統準備就緒,但基於出現是次事件,該局會邀請其獨立顧問評估事件對系統是否準備就緒有否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