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受勳「輕帶過」 免摯愛擔心

2016-10-29

消防人員在執勤現場面對各種危險,相信最讓其家屬掛心,特別是在昌發火警前剛發生淘大四級火。三名受勳人員不約而同表示,為免家人擔心,不會太仔細分享自己的工作事,有危險的情況只會輕輕帶過,更戲稱不會讓家人閱讀是次專訪的報道,盡顯消防員無名英雄的一面。

今年6月一場焚燒了108小時的淘大工業村迷你倉四級火,令廣大市民關注,其後再有工廈火警時更叫人緊張,特別是消防人員的家屬。三人異口同聲表示,家人在昌發火警當晚均聯想起淘大四級火。隊目吳志雄指出,自己接到家人短訊問他是否需要赴火場,他也只是簡短回應指自己會小心。他表示,除了危險外,工作亦會接觸到如腐屍處理等較令人不安的個案,自己都不會太詳細向家人分享工作事。

「處方覺得我]做得好先授勳」

消防員周偉航表示,家人想像不了自己面對的危險程度,因此只會向他們輕輕帶過工作事,並會以不同語氣講述,「語氣唔同,佢]接受程度唔同」,以免摯愛擔心。消防員陳俊彥同樣表示,只會片面向家人講自己所遇的事。對於受勳一事如何向家人「解釋」,三人隨即示範「輕輕帶過」,笑道只會說是「處方覺得我]做得好所以授勳,危險性有少少咁囉」,又戲稱不會讓家人閱讀是次訪問報道。

然而,言談間他們仍難掩與家人分享受勳喜悅。吳志雄表示,得知受勳消息後第一時間最想通知妻兒,更笑指19歲兒子「平時好惡,同佢好似兩兄弟咁,唔信我講洁v,又指受勳可向他證明自己確有威風一面。

陳俊彥表示,父親因事不能投考消防,自己只是繼承他的志願,憶述自己出班當日,父親「笑到見唔到隻眼」,又指爸爸得知自己受勳,高興得難以形容。 ■記者 莊禮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